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陆客赴台游“急冻” 台观光业者12日将发动大游行

2016年09月08日08:36 |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小字号

需要急救旅馆、旅行、游览车、导游等11个产业公、协会代表7日办“百万观光产业自救大游行”行前记者会。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人民网9月8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陆客来台“急冻”,严重冲击台湾观光产业,包括旅馆、旅行社、游览车、导游等11个相关产业组成“百万观光产业自救会”,下周一(12日)号召2万人上街大游行,诉求“要生存、有工作、能温饱”,为岛内观光产业首次走上街头。

“观光产业已经需要急救了!”自救会指出,游行并非示威抗议,而是和平理性传达心声,盼台当局正视产业困境,“我们努力求生存,也希望当局帮帮我们。”

根据统计,7月陆客团相较去年同期减少15%、8月更“跳水”大减55%。观光旅馆商业同业公会理事长尤敏华昨无奈表示,中南部景点周遭的饭店、旅馆订房率腰斩,盼台当局协助撑过空窗期。

导游观光协会理事长伍永益也表示,全台2.9万多名华语导游,仅剩1成执业,每月只有1到2团,多数已失业或半失业,收入减少,9月开学季有导游筹措不出子女学费,压力很大。

游览车公会全联会执行长张天财表示,2008年迄今增加4000辆游览车,几乎专接陆客团,但目前有8成“晒太阳”,每月贷款14、15万元(新台币,下同),盼政府有纾困方案,协助度难关。

中华精品产业协会理事长张雅俐表示,陆客在台每年创造近2000亿产值,也造就上万个就业机会,现在不仅剩1、2成客源,来台陆客消费意愿也降低,恐影响十万家庭生计。

“没有政治口水,只有满腹苦水,没有意识型态,只有学费房贷。”自救会发言人李奇岳强调,不希望任何政治色彩介入,只希望观光产业不再空转虚耗、各地林立旅宿也不该变成蚊子馆,台当局更须辅导产业转型维持生计。

他说,产业冲击比想像中大,连洗衣店、糕饼、牛肉面等业者也受冲击。陆客团平均来台7.5天,会到中南部、花东消费,但个人旅客80%留在台北圈,中南部业者影响最大。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