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大陆客人数“急冻” 台观光业者今游行促当局解困

2016年09月12日14:4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大陆客人数“急冻” 台观光业者今游行促当局解困

  据台湾媒体报道,大陆游客赴台游人数“急冻”,严重冲击台湾观光产业,包括旅馆、旅行社、游览车、导游等11个相关产业组成“百万观光产业自救会”,今将号召300辆游览车、2万人大游行,希望台当局正视产业困境,这是台湾观光产业史上业者首次走上街头。

  据统计,7月陆客团相较去年同期减少15%、8月大减55%,今年陆客赴台观光“外汇”收入,预估较去年减少360亿元(新台币,下同)。受冲击的台湾中南部观光景点周遭饭店订房率下滑50%、3000多辆游览车“晒太阳”、华语导游更仅剩1成多执业。

  自救会指出,游行将于下午2时开始,依产业类别分为5大队,第一大队为旅行业、优质协会;第二大队为导游业;第三大队包括旅宿、牛肉面、餐厅、观光夜市商圈、游乐区、游览车与游艇业;第四大队则由观光精品业组成,第五大队则是嘉义自救会,将有近2万人响应。

  2万人响应 盼落实纾困

  游行队伍将穿着白色上衣,从华山文创园区出发,沿忠孝东、林森南与仁爱路,抵达台湾地区领导人办公室附近集结,高唱主题曲并搬演“大树的故事”、“千手观音”与“蚊子的世界”3出行动剧。

  自救会发言人李奇岳表示,行政部门纾困方案产业认同,但应有新作法并落实,强调游行不是示威抗议,而是柔性传达“求生存”心声。

  台当局在观光产业上街前夕宣布利多,提供300亿元作为产业升级。但有业者指出,台当局至今未提出具体方案,也未公布300亿元的适用内容;希望台当局能够了解,业者最希望的是有生意可做、要有客源,否则“借钱还是要还钱”,帮助效果不大。

  要市场、客源 不是要钱

  “观光产业是病人,走上街头喊痛,而‘政府’是医生,必须对症下药。”自救会发言人田一修说,台湾观光产业萎缩,影响百万家庭,但产业最需要的是市场、客源,肯定行政部门释出善意,但要告诉台当局观光产业不是“要钱”。

  “没有政治口水,只有满腹苦水。”他说,涉及社会观感、资源分配,应提出具体方针,并针对难处辅导、沟通,共商有用政策。

  台湾行政部门日前召开陆客减少之冲击与因应会议,提出四大因应策略及强化三方面作法,但直到游行前夕,行政部门与旅游业者仍持续沟通,只是对游行低调以对。不过,由于受冲击的不仅是旅游相关产业,也包括台湾部分县市,因此,行政部门近日将共商如何整合观光旅游资源。

(责编:王颖(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