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旅游业者万人冒雨大游行:求生存、要陆客(组图)

2016年09月13日08:51 |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小字号

观光相关产业公会12日举行“百万观光产业自救大游行”,以“要生存、有工作、能温饱”为诉求。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人民网9月13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新当局上台后陆客缩减四成,虽释出三百亿(新台币,下同)救观光,但业者认为缓不济急,观光业昨首次走上街头怒吼,旅行社、游览车、导游、餐饮等11行业逾万人冒雨上凯道,直言观光产业已掀歇业潮,台当局再没具体措施,年底裁员恐将破万。

抗议群众昨从华山文创园区步行至凯道,赴蔡英文办公室递交陈情书,提出12项诉求。抗议人龙绵延一公里,头上绑着“求生存”、“要工作”、“能温饱”布条;有业者想到未来无以为继,当场痛哭失声。

“今天站出来,是因为看不到明天!”游览车公会全联会理事长鲁孝亚说,过去台当局告诉我们游览车增加,每年才能创造千万观光客来台;现在很多游览车驾驶都已失业,“要怎么活下去?”

孙姓旅行业者说,陆客团锐减剩不到1成,不少人被迫转行,旅行社现在苦撑著,200多名员工昨都到场参与游行;高雄李姓旅行社员工也说,每月团量仅个位数,上百名同事面临失业。

首家因陆客团急冻倒闭的创世纪旅行社也组成自救会在游行行列,导游陈建成表示,陆客缩减让创世纪无预警倒闭,40名导游遭欠款,他自己被欠65万元,他说,若台当局再不解决,我们绝不会是唯一。

导游许先生表示,只要蔡英文一句话(承认“九二共识”)就可救观光,但她始终避谈。

台湾《联合报》发表社论说,台湾观光业“命系”于陆客。陆客去年来台人数有418万人次,占外来观光客的四成。陆客在台消费能力高于其他地区旅客,来台陆客人均日消费额为123美元,是日本旅客的3倍之多。

该社论分析道,陆客不来的主要原因是民进党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导致两岸关系转冷。此外,绿营人士一再冷言冷语,并在网络上散播“陆客不来,宁静来了”等恶意视频,弄得许多原本对台湾具有好感的大陆民众产生了“恶台”心理。民进党当局应做的是设法让陆客回流,而推出300亿元纾困贷款,这简直是请鬼拿药单,如何可能解决业者的困境?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