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两岸青年中秋聚福州拜月奏曲

刘可耕
2016年09月15日11:1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两岸青年中秋聚福州拜月奏曲

  中新社福州9月14日电 (记者 刘可耕)14日,农历八月十四日。当晚的福州,受台风“莫兰蒂”影响,月亮只露了个脸便被乌云遮挡住。而作为第四届海峡青年节系列活动之一的“两岸青年中秋拜月暨斗堂文化禅和乐交流习奏会”,在福州三坊七巷郎官巷天后宫举办,两岸禅和乐爱好者开启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互动式交流。

  就读于福建师范大学海外教育学院的“90后”台湾学生简以信称,因为求学的缘故已连续三年中秋节,没回台湾和家人团聚。“今夜,在榕台同源的禅和曲声中,与福州、香港的青年人共同感受福州中秋摆塔、拜月的民俗,就感觉像在大家庭过团圆佳节。”

  在中秋摆塔环节,福建师范大学海外教育学院大三学生、来自香港的刘嘉俊十分投入。“第一次体验福州中秋摆塔习俗,很开心。摆塔就像完成学业一样,要先打好基础,才能把最后一片瓦成功放置于塔尖。”

  禅和乐可追溯至唐代,原为宗教音乐。三坊七巷的郎官巷是斗堂禅和音乐的发源地。斗堂文化起源于19世纪中叶的福州民间礼斗祈福文化,其核心内容是斗堂禅和乐,即祈福活动中所唱奏的乐曲。经历代艺人加工、提炼,斗堂禅和乐成为极具福州地方特色的民间音乐,入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福州三坊七巷天后宫道长杨大翔表示,斗堂禅和乐发源于三坊七巷郎官巷及周边地区,1949年传播到台湾,并在当地产生相当大的影响。台湾八成以上宫庙使用禅和乐作为法事用曲,斗堂禅和乐被台湾学界称为两岸同源文化的“历史活化石”。

  “历史上斗堂成员中,涵盖近代史上的诸多名人,是榕台之间超越一般法缘与宗教关联的一种同源文化。”杨大翔说。(完)

(责编:员韫、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