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20余位在台湘籍陆配“回娘家”度中秋

2016年09月17日10:4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而现在,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我在这头,大陆在那头。”诗人余光中在《乡愁》中道尽了对故乡的眷恋和牵挂。

9月15日是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中秋佳节,20余位在台湖南娄底籍陆配回到“娘家”与大陆亲人团聚。从12日开始,经娄底市台办和台湾高雄市新住民姐妹关怀协会牵线搭桥,她们在此间举行的“情牵两岸·月共一轮”娄底陆配欢喜回娘家活动中,领略了故乡的风土人情,品味了故乡的美景美食,感受到大陆的发展变化。

2004年嫁到台湾的湖南娄底新娘李平香,平素更多通过电视、网络了解大陆变化。“无时无刻不在思念、关注家乡,此次回来与‘娘家人’团聚,许多人激动得热泪盈眶。家乡人民也惦记着大家。”

在晚清重臣曾国藩故里娄底双峰县参访时,戴美云特意为子女购买了一套《曾国藩全书》,“希望让他们多了解一些大陆的历史文化,永远记住海峡对岸的另一个家”。20多年前定居宝岛的戴美云而今早已适应当地生活,相较初来乍到时,她深感大陆的发展日新月异。

跨海返乡,最令陆配罗长健难忘的是许久未尝的地道“家乡味”。“此次回乡得到许多人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照顾,他们不是亲人却更似亲人。无以回报,希望今后能为两岸交流与合作尽上自己的绵薄之力。”

娄底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华学健表示,“溯根思源,仰祖怀宗”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希望在台陆配常回家看看,返台后多向身边人介绍家乡的发展变化,为两岸经贸、文化交流献策献力。(李响炮)

(责编:覃博雅、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