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天灾补助一季一次 农民怒问:台风一年只来一次吗

【查看原图】
屏东县果农有些网架上次台风被掀,这次又被掀。(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屏东县果农有些网架上次台风被掀,这次又被掀。(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6年09月17日12:26

台当局规定天然灾害补助一个产季只补助一次,7月曾遭“尼伯特”重创的果农,本次再遭强台“莫兰蒂”重创后,按规定不能申请补助,为此,农民心酸怒问:“能叫台风一年只来一次吗?”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屏东县高树乡农会总干事谢朝景指出,以蜜枣为例,一分地(969.92 平方米)成本约3.5至4万元(新台币,下同),天然灾害补助一甲地(10分地为一甲)9万元,已经够少了却还要规定一个产季只补一次,很多农民上次受灾,这次也受灾却不能再申请,“情何以堪”?

他说,果树和蔬菜完全不同,蔬菜数月就能复耕,果树要拼一整年,莲雾还得四、五年才能种成,台湾台风一年好几轮,却规定天然灾害补助一个产季只能申请一次,“难道台风是可以控制的吗?”

种植蜜枣的洪姓农民说,“大家等的就是这一季”,年初的超级寒流,让不少枣农踢到铁板,大家都把希望放在这一季,结果两个月来一次台风,上次台风把网架全掀翻,申请的补助都还没有下来,这回又毁了。

屏东县府农业处代理处长郑永裕表示,果树培育成本大、时间也长,针对天然灾害补助相关规定,县府会向“农委会”争取是否循“其他管道”协助农民,尽速重建。

他说,七月的“尼伯特”台风,屏县申请补助的金额超过一亿元,由于作业需要会勘、抽查,加上有些乡镇公所作业太慢,目前确实只拨下部分,约有7成以上农民尚未领取,没有想到台风就又来了。(中国台湾网 朱炼)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白宇)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