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风“莫兰蒂”造成全台农损逾8亿新台币

2016年09月18日08:44 |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小字号

莫兰蒂台风造成全台农损破八亿元,香蕉、莲雾等受创最惨,水果价格恐贵到明年。图为高雄燕巢枣农苏春宝的温室网架和枣树大规模倾倒。

人民网9月18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莫兰蒂台风至昨天已造成全台农损破八亿元(新台币,下同),其中高雄市农损四亿八千万元,占六成最严重,芭乐、枣、香蕉、莲雾等水果受创最惨。“农委会农粮署”推估,水果价格恐怕会贵到明年上半年,尤其香蕉从去年以来一直很贵,价格恐怕回不去了;明年春节高档的水果伴手礼蜜枣,恐量少价扬,有钱也买不到。

“农粮署主秘”翁震炘表示,本次受创的高屏地区,芭乐、香蕉的主产区,且去年的杜鹃台风,已吹坏不少香蕉树。蕉农好不容易等了一年,本来年底要收成,这次又被莫兰蒂台风吹掉,恐会影响香蕉未来半年的供应量与价格。现在蜜枣、莲雾还可剪枝抢救,“农委会”将启动技术辅导,下乡帮助农民复耕。

高雄生产的蜜枣采网室栽培,果粒大、肉质细、甜度高,向来是最抢手的伴手礼。这次燕巢、大社生产的芭乐与蜜枣严重落果、折枝,网室毁损严重,农友哀叹,即使极力复育也赶不及抢攻明年春节伴手礼市场,一年就靠这一档,现已“去了了”。

大社区农会总干事陈宏诚说,目前各产销班栽培的蜜枣已长到拇指般大,台风一伤到枝桠,就无法再生。泳晋农场栽种一甲多的蜜枣,受损四成以上,园长苏泳瑝说,每年蜜枣至少能抢上百万元伴手礼商机,如今即使剪枝、追肥复育,最少都要花一个月,产期一延后,就赶不上供应年节伴手礼市场。

大社区芭乐的损失也不少,果园里到处可见果树倒伏,评估半年后才有办法再采收。燕巢果农陈明源的芭乐树被大风吹得东倒西歪。他说,这季刚投资30多万元,现在一块钱都赚不到了。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