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与柯文哲理念不合 台北市法务局长杨芳玲请辞

2016年09月20日08:37 |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小字号

今年六月,台北市长柯文哲(左)与法务局长杨芳玲(右)到北市议会接受市政总质询。台湾联合报资料图片

人民网9月20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北市府小内阁再传异动。法务局长杨芳玲昨无预警向市长柯文哲提出辞呈,并发出一封给法务局同仁信,表示“若不能认同长官的理念,政务官本应知所进退”。

台北市府发言人林鹤明表示,柯市长昨天收到杨的辞职信,因已过上班时间,这两天会再请杨来谈一下。

柯文哲上任一年八个多月,请辞出走的首长包括前副市长周丽芳、前研考会主委陈铭薰、前文化局长倪重华、前捷运局长周礼良、前悠游卡董事长戴季全、前体育局长杨忠和、洪嘉文等人,如今再加上杨芳玲,已有14人离开市府团队。

杨芳玲是柯文哲竞选时期总干事姚立明的妻子,延揽时外界质疑是酬庸,柯当时回应,很多政策推不动是因为没人敢对法令作解释,杨做事明快、个性阿莎力,适合当法务局长。

杨芳玲昨辞职同时并发出“给同仁的一封信”,信中说,当初柯市长邀她进入市府团队时,她问:“为什么是我?”柯回答“你有专业”,她回“可是我没有行政经验”,柯说“我不要官僚”。因此进入市府后一直以“要专业、不要官僚”自许,鼓励大家善尽法制幕僚的本分,即使受到来自各局处或府级长官压力,仍言所当言。

她表示,基于依法行政的坚持,在市长踏在法律红线上时不断阻拦;但很遗憾,在许多个案还是被误解成有碍市政效率、对抗市长。

至于那些个案,杨芳玲昨不愿多答。不过,不论是五大案、日胜生、大巨蛋仲裁等案件,市府法律战可说没一件赢过,法务局屡遭市议员质疑不专业;近期更因大巨蛋主任仲裁人的争议,昨天遭市议员童仲彦质疑法务局态度消极,“卧底”太多。童仲彦昨天上午才爆料,大巨蛋仲裁案新任主仲,是过去弹劾柯P的前监委李复甸,下午即传出杨芳玲请辞。

柯文哲今将赴议会进行市长施政报告,市府官员直言,杨此刻请辞,无疑是投下震撼弹,对柯伤害很大;尤其杨还在内部发公开信请辞,即便柯有心想要慰留,应该也没有办法了。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