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一代斯文》在台巡演 再现两岸清华历史

2016年09月26日08:1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本报台北9月25电 (记者赵珊)由清华大学四川校友会与四川传媒学院联合出品的话剧《一代斯文》,22至23日在台湾新竹的清华大学连演两场(见图),缅怀以梅贻琦校长为代表的老一辈清华人,共同继承和发扬清华人家国天下的胸怀和为民族奉献的使命感。

  话剧《一代斯文》讲述了抗战时期,清华大学校长梅贻琦带领西南联大披荆斩棘、艰难办学的历史故事,再现抗战时期西南联大、同济大学在大后方开展艰苦卓绝文化抗战的史实,同时演绎了梅贻琦倾其所能在台湾新竹建立清华原子科学研究所,进而创办新竹清华大学,一生奉献于清华的故事。

  今年时值清华大学创建105周年和新竹清华大学建校60周年,在四川省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和四川省文联以及两岸清华校友积极促成之下,此次交流演出活动最终成行。

  为期6天的交流活动从19日开始,除了连续两场话剧演出外,交流团一行还与新竹清华大学师生开展“梅贻琦校长教育思想之探讨”“戏剧影视的创作研讨”等活动。据了解,此次交流巡演免费对台湾民众开放,并邀请部分台湾文化名人共同观赏。

  梅贻琦生于1889年,1962年病逝于台北。1931年至1948年期间,梅贻琦任清华大学校长。1956年新竹清华大学成立,梅贻琦担任首任校长,其一生与两岸清华大学的发展紧紧相扣。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