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风鲇鱼致台湾股汇市休市 银行省4亿加班费

2016年09月28日16:2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台风鲇鱼致台湾股汇市休市 银行省4亿加班费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中度台风“鲇鱼”(台湾称“梅姬”)强势袭台,意外让金融机构省了4亿元(新台币,下同)加班费,由于双北因台风停班停课一天,股汇市必须跟着再休市一天,原本9月28日金融机构劳工必须配合股汇市加班的问题,等于自动解套。

  “这应该是有史以来第一次,(金控)老板热烈欢迎放台风假”,有金融业员工形容,过去老板通常认为放台风假等于资方亏了一天,但9月28日当局要求金融机构配合股汇市开盘营业,金融机构合计至少要付出4亿元加班费,这下子台风让股汇市休市,大家都放假、也不必出加班费,再好不过。

  据报道,金融圈人士更以“人算不如天算”形容,原本当局和劳团针对9月28日是否放假吵翻天,银行都已准备拿加班费要行员来上班,配合股汇开市、交割,但如今因“鲇鱼”搅局让股汇市不开市,行员不用来上班,先前因为928这一天是否上班、劳工是否适用的纷扰,现在看来“很可笑”。

  尽管如此,由于“鲇鱼”已造成全台许多地区停电,周四股汇开市前电力是否来得及修复,会否银行、证券公司有多处据点面临“停电”状态,无法开机上工,将是周四股汇市能否顺利运转的一大问题。

  台“金管会”及各金融业者对此已严阵以待,并且作好各个营业据点的分工及调度,以避免因为断水断电问题,导致周四股汇开市仍“动弹不得”。

  至于法人也不敢掉以轻心,最主要是美国总统大选逼近,已引发美国为主的股汇市波动,美股周一大跌166.62点。台股由于周二放台风假,因此未能反应国际股市的跌幅,但现在周三又再放一天台风假,等于连续两天的国际股市变量,台股都因为放台风假而“闪”过,但接下来台股周四开市后会面临怎样的影响,市场高度瞩目。

(责编:王颖(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