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农业因台风“鲇鱼”损失逾10亿 水果受重创(图)

2016年09月29日08:16 | 来源:中国台湾网
小字号
原标题:台湾农业因台风“鲇鱼”损失逾10亿 水果受重创(图)

台风“鲇鱼”致全台农损逾10亿 水果受重创(图)

  新竹县长邱镜淳(右三)昨中午前往金汉柿饼教育园区,了解灾情。(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中国台湾网9月29日讯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风“鲇鱼”强风豪雨严重影响全台农产,总体农损逾10亿元(新台币,下同)。其中,新竹县柿子、宜兰三星葱、彰化县大村葡萄、高雄市旗山香蕉、燕巢芭乐及台南麻豆白柚等知名代表产品,农民心血几全被扫光,光柿子恐减产4成,麻豆白柚少3成,最严重是芭乐落果恐达8成,农民心在淌血。

  宜兰三星葱娇贵的葱管,不敌“鲇鱼”17级强风,纷纷弯折倒伏,宜兰县初估农损2亿元。“全军覆没,可能2个月无法供货了!”张姓葱农说,原先研判“鲇鱼”从台东登陆,因此没刻意抢收,怎料路径北修,宜兰直接被撞上。

  新竹县金汉柿饼教育园区,位处迎风面,负责人刘兴武指出,满园皆是落果与落叶,由于柿子树具备自卫能力,未来数日可能还会有第2波落果。味卫佳柿饼观光农场负责人吕理鉴说,粗估柿子产量将减4成,已连两年收成不佳,产季预计提早结束。

  台南大白柚产期将至,但“莫兰蒂”、“鲇鱼”接连造访让果农伤神。麻豆区长林振禄表示,麻豆大白柚栽种面积130公顷,日前已有一半农民抢收,“鲇鱼”过后落果陆续发生,估计将短少3成。

  彰化县大村乡、埔心乡冬季葡萄才点枝,结初果,却被扫到没半串。社头乡数十公顷芭乐不是被强风吹撞“臭火焦”,就是折枝断根,二水乡香蕉还整满园被拦腰砍。

  上次“莫兰蒂”重创燕巢芭乐,今年芭乐市场价格创新高,彰化溪州、社头乡芭乐正迎接这季的好收成,没料到“鲇鱼”来破坏,芭乐园不是落果、就是被摧倒,强风吹撞下破皮、碰撞,一颗颗都“臭火焦”了,损失8成以上。

  台当局“农委会”初步统计,目前农损10亿2893万,农产损失就高达9亿6475万元,作物被害面积18570公顷,二期稻也损失破亿。(中国台湾网 李宁)

(责编:王颖(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