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4.6亿遭冻结 国民党党工9月薪资无限期延发

2016年09月30日08:50 |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9月30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国民党先前遭“不当党产处理委员会”决议冻结4.6亿元(新台币,下同)台银支票,眼看就要面临断炊危机。国民党高层证实,月底应该发放的9月份党工薪资确定无限期延发。目前党中央已与工会代表开会,希望能够得到谅解,也强调会尽最大努力,筹措资金发薪。近期也将状告“党产会”与永丰银行。

4.6亿遭冻结 面临断炊

国民党文传会副主委唐德明昨表示,目前延发党工9月份薪水,希望10月能解决此问题。他抨击,员工薪水是法定义务,即使推定为不当党产,因履行法定义务也可以处分,“党产会”知法违法、自打嘴巴。他呼吁“党产会”勿知法犯法,“杀国民党、不要杀党工”。

据悉,因为周转不灵,国民党之前就曾经有过两次延发薪水,近日更因“党产会”要求国民党在永丰银等帐户“只能存、不能提”,除一张已兑现外,4.6亿元台银支票遭冻结,导致9月底入帐支票跳票,面对薪资恐无着落,党工士气已受到影响,党中央更忧心会出现离职潮。

据了解,国民党行管会主委邱大展22日将至“党产会”沟通,要求兑领一张台银支票,让员工薪水能够顺利发放,但“党产会”发现国民党今年支出远大于合法收入,所以无法接受,双方并未达成共识。

拟告“党产会”、永丰银行

目前国民党全台大约还有800名专职党工,党部的业务费每月约2千多万元,人事费近3千万元,若以每个月5千万元计算,等于党部每天一开门,起码烧掉160余万元;如果问题不能解决,国民党只能靠募款度日。党内人士说,党中央130多名党工不排除再裁员。

唐德明说,“党产会”发言人施锦芳曾说,员工薪水是法定义务,根据“党产条例”第9条规定, 法定义务支出不管是否被推定不当党产都可动用,所以“党产会”知法违法,“打了顾立雄一巴掌”。唐德明指出,党内高层已与工会代表开会取得谅解,希望大家共体时艰,党中央会尽最大努力筹措资金发薪。

抗议鸭霸 扬言上街头

国民党预计最快在今天或下周一提告“党产会”,以及台湾银行与永丰银行违反票据法,国民党秘书长莫天虎也将于今天在律师陪同下举行记者会,说明未来司法诉讼问题。

唐德明表示,党产大多是不动产,并不容易变成现金,所以先前曾两度延发薪水。目前党内估计,若支票能解冻,加上明年初领了政党补助金,大概还可撑一阵子,同时也将研究组织瘦身、裁员等。他指出,除了司法诉讼外,若民进党继续软土深掘、鸭霸,不排除将走上街头抗议。

台北市劳动局劳资关系科科长梁苍淇表示,媒体8月5日披露国民党工会声明后,已于同月10日主动行文给国民党,要求党提供员工受雇名单、薪资、到职日等资料,审核过程中也要求国民党补件,初步调查国民党提拨劳工退休准备金帐户仍有2亿多,目前还在核对资料。至于9月薪资延迟发放情事,会连同这次劳退准备金资料一起调查,劳动局会持续注意国民党受雇员工的权益。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