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增进友谊感恩立志 两岸成年礼活动在金门举行

2016年10月03日13:5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增进友谊感恩立志 两岸成年礼活动在金门举行

  300多名来自厦门、龙岩和金门三地的中学生2日在金门参加两岸成年礼活动。

  这是金门首家陆资企业“金门陆岛酒店有限公司”连续两年举办的第二届两岸成年礼活动。

  2日上午,来自厦门六中、龙岩高级中学和金门本地的中学生,身着汉服、校服,他们三五成群,在金门县文化局广场上分别参加“相知相惜”“知书达礼”“负重前行”“登高望远”“友谊长久”等活动,分别在红条幅上写下自己对未来生活的期许。

  来自厦门六中的骆仪同学写下“四年,厦大等我。一切安好!金门你好!”,表达了内心的心情。问她四年后想考厦大什么专业,她想了想,摇头道“还没想好”。记者问一位名叫吕子彤的金门学生“成年意味着什么?”她说,意味着独立,可以帮父母亲挣钱。

参加两岸成年礼的学生充满青春气息。 徐德金 摄

  参加两岸成年礼的学生充满青春气息。 徐德金 摄

  两岸成年礼活动也增进了厦门、龙岩与金门学生的交流与友谊。厦门六中的张妍和金门金砂中学的陈品臻结成对子,看上去像一对姐妹。张妍告诉记者,我们现行留了联系方式,今后我们一直不会中断这种联系。我希望我们十年以后再相见的话,她来厦门找我,或者我去金门找她,一定是个非常美好的画面。因为十年之后,我们都已经真正成年了。

  陈品臻说,通过“成年礼”活动,交到了大陆的朋友,了解了两岸文化,收获很大,“希望未来可以去大陆读书。”

  本届“两岸成年礼”活动以“共习国学、增进友谊、感恩立志、情系中华”为主题,得到厦门市旅游局、龙岩市旅游局和金门县观光处的指导。

  两岸成年礼活动的主办机构金门陆岛酒店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椿江说,该活动是公益项目,去年首届成年礼只有厦门和金门两地学生参与,今年增加了龙岩的中学生,报名情况很踊跃。他说,除了“成年礼”活动,三地学生1日下午还共同参加了金门海滩净滩公益活动,打扫由刚刚过去的台风“鲇鱼”造成的垃圾。

  金门县政府秘书长林德恭和金门县政府观光处处长陈美龄出席两岸成年礼活动。林德恭期许两岸少年要始终对未来充满信心和希望。陈美龄对记者表示,类似的活动将大大促进金门与大陆的情感交流,促进观光业发展。她表示,希望通过扩大文化、宗教、体育等方面的交流,提升两岸各方面交流互动。

厦门六中同学表演诗朗诵《乡愁》。 徐德金 摄

  厦门六中同学表演诗朗诵《乡愁》。 徐德金 摄

  “两岸成年礼”活动的重要环节是两岸学生共同宣读成年誓词,大陆学生还向随行的家长鞠躬感恩。厦门、龙岩、金门的学生分别并表演了《采茶灯》《乡愁》《朱子家训》《平凡之路》《大大的拥抱》《扯铃》等特色舞蹈、朗诵和戏剧等节目,最后全场合唱《感恩的心》,两岸学生依依惜别。

  2日下午,来自厦门六中、龙岩高级中学的学生和他们的家长还参观了金门战地旅游文化设施和闽南民俗文化村。晚上,金门县金城中学学务主任陈世聪给学生们上国学讲座。

  吴椿江对记者表示,明年还将举办“两岸成年礼”活动,希望在永定土楼完成一次两岸学生的成年礼。(记者 徐德金)

(责编:杨牧、员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