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化彰化厂遭停 台媒批看不到台当局能源政策

2016年10月08日13:32 | 来源:中国台湾网
小字号
原标题:台化彰化厂遭停 台媒批看不到台当局能源政策

  中国台湾网10月8日讯 台化彰化厂锅炉停止运转,创下岛内汽电共生设备被地方政府开铡首例,冲击岛内电力备转约0.3%。台电昨天表示“好险夏天已经过了”。台当局“经济部”担心未来会发生“骨牌效应”,其他县市的燃煤电厂与汽电共生设备也被开铡,影响能源转型的供电稳定。

  台当局“环保署”、彰化县府及台化公司三方协商破局,台化表示将提诉愿;县府则强调,台化汽电共生设备昨天已全部停车。台化争议发展至此,环境污染、依法行政等各有争执,有待进一步处理。

  台湾《联合报》对此指出,争议背后还有一个更严肃的问题,即新当局上台后,其能源政策的核心思维和作法究竟为何,至今仍看不出来。台化事件中,空气污染是地方也是台当局的责任,汽电共生产生的干净能源也是“环保署”和“经济部”的管辖范围,但当局迟迟未能用一种清楚的节能减碳、环保及落实非核家园的思维主动出面、积极处理,也颇受质疑。

  台当局“经济部”表示,新当局非核家园的政策非常明确,2025年能源配比也确定是“再生能源两成、火力发电三成、天然气五成”。为了迎接能源转型,现在两部核电机组已经很难使用;如果火力再被砍,供电稳定一定会受挑战。就算是去全力发展地热,或是拼天然气,也都有环保争议与时间问题。

  为克服明年夏天的供电吃紧问题,台当局“经济部”正规划花费90亿(新台币,下同)引入紧急发电设备,装置容量约四十万千瓦至六十万千瓦。台当局“能源局”指出,台化彰化厂汽电共生设备装置容量26万千瓦,除了自用外,与台电签约保证高峰售电约10万千瓦,影响备转约0.3%;供电吃紧时,收购量最高可达20万千瓦。彰化厂一停,台电将少了一个可以支援发电的伙伴,在供电吃紧时影响不小。例如,今年五月底因为全台高温飙破37度,备转容量只剩约1.64%,创下新低,限电危机箭在弦上,这时民间汽电共生的支援当然重要。

  台电表示,预估11月、12月备转都还维持在7%左右,勉强高于供电警戒线;但明年夏天恐怕就比较棘手了。

  台化彰化厂锅炉停机,也创下岛内汽电共生设备被地方政府开铡的首例。台当局“经济部”表示,“彰化厂影响还算小,但是我们很担心会有骨牌效应”。官员透露,台中市与云林县对于烧煤都很敏感,如果云林县跟进,麦寮电厂与位于云林的汽电共生装备也出问题,影响就真的很大。(中国台湾网 高旭)

(责编:王颖(实习)、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