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岛内高校过剩 台湾要留住高中生

2016年10月15日10: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台湾当局对大陆学生及高校设置的这不准那不行还摆在那里,其中就包括大陆高校不许到台湾举办招生说明会,但港澳的高校不受此限制。本周,香港科技大学在台北举办招生活动,大受台湾学子欢迎。台湾舆论指出,台湾高中生赴外深造逐年增加,2013年首次超过千人,2015年上升至1412人,看起来数字不大,但已占当年高中毕业生的0.6%,在台湾高校过剩的背景下,留住高中生成为挑战。

香港高校有高额奖学金

香港高校相对于台湾来说开放,香港科技大学本科招生及入学事务处介绍,港科大每年可招收20%非本地学生,每年约开放给台湾学生20个名额,依学生表现核发各类奖学金,最高4年合计可拿76万港元。

据《联合报》报道,刚从港科大毕业的台生江则希,从台湾明星高中建中毕业后,看重香港国际化的背景和全球金融市场地位,以高分成绩入读港科大,4年拿到商学院双主修学士学位。江则希认为到香港读书大开眼界,同学都很优秀,全英文的教学环境激发了潜能。再加上学校资源丰富,与企业合作密切,让他在校期间就找到了创业方向,他与伙伴开发了用于高中生课后辅导的APP,已在新加坡和台湾、香港地区打开市场。

参加招生会的一位建中高三学生表示,他想到香港念商科,香港有更大的发展空间。他去年已经参加了香港高校举办的体验营,体验全英语授课,认为自己能适应,高中毕业首选去香港深造。

一位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目前在北京工作的台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初去香港念书,就是想接触不同的人和事,不呆在固有的生活圈子里。她毕业后留港工作,现在又被派来北京,未来还有可能到东南亚工作,如果毕业于台湾,可能只局限于台湾的市场,不会有这么大的天地,有更多的学习和历练机会。

(责编:徐步云(实习生)、张玉珂)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