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统计部门︰大陆游客少10% 台经济成长率将跌0.1%

2016年10月17日08:48 |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10月17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行政主管部门“主计总处”估计,若今年赴台观光的陆客人数少一成,将使得服务输出减少新台币178亿元,推计将让今年经济成长率掉0.1个百分点。

“主计总处”官员表示,上述估计是以来台观光的陆客为基础,不包括来台开会、参展、求学的陆客。去年大陆来台有旅客418万人次,其中来台观光占8成,有344万人次。

为了解陆客观光人数减少有多大冲击?“主计总处”以去年陆客在台消费规模做为估算基础,“主计总处”官员说,去年每日每位陆客消费228美元、停留7天,如果以去年全年344万人次减一成计算,少了一成的陆客,将让今年台湾的服务输出减少新台币178亿元,占GDP约0.1%。

这位官员表示,大致说来,这意思是说,如果今年来台观光的陆客少一成,会让台湾今年经济成长降低0.1个百分点,对于台湾今年已不高的经济成长,这个降幅仍值得密切注意。

根据“观光局”统计,来台观光的陆客人数,5月起开始下滑,较上年同月减幅皆逾一成,至8月减幅更扩至36%,所幸前四个月仍有成长,累计1~8月减幅仅3.5%。今年全年减幅是否会达一成?或超过一成?目前尚无法研判。

“主计总处”官员说,“主计总处”估计陆客少一成会降低经济成长0.1个百分点,这只是“直接效果”,这个估计并未进一步以“产业关联表”去估算“间接效果”,也没有计入来台开会、参展、业务、求学的陆客减少情况,因此实际的影响究竟有多大?仍待日后评估。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