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创二代":将体验带到大陆 成功几率大

2016年10月18日19:43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台湾"创二代":将体验带到大陆 成功几率大

  据台湾媒体报道,目前担任温州台青会会长的何孟龙,是典型的“创二代”。他说:“温州是一个三线城市,服务业正值起步阶段,而服务业正是台湾的强项,只要把在台湾体验过的经验复制过来,成功的机会很大。”

  35岁的何孟龙,20多岁学校毕业后,在自己家族事业工作,家族在美国作男鞋外贸,当时在浙江温州有合作厂商。2007年,他初次到温州考察,感觉当地比较落后;但时隔半年后再来,却惊讶原先仅一车道的马路,已经拓宽成三车道,附近兴建大楼建设速度更是惊人,让他强烈感受到温州的发展潜力。

  温州是大陆民营企业最发达的城市,当时正值创业高峰,身边每个人都在谈论创业;对比他在台湾年纪轻轻,生活觉得太安逸。由于从小家族经商关系,耳儒目染对做生意有概念;再加上认识一位温州女孩双方论及婚嫁,何孟龙于是决定在温州落户。

  由于那时美国发生次贷风暴,家族从事的外贸生意不如过去;何孟龙发现温州餐饮服务业刚起步,于是决定自行创业,在温州开起餐厅酒吧,没想到生意红火,一下子就开了5、6家分店。何孟龙说,台湾人在大陆餐饮业具有优势,例如:水果盘撒上梅子粉,味道就不一样,不一样就是优势;台湾最近流行的手摇饮品双响炮分享杯,一杯饮料可以装二种不同口味饮料,也令温州人感到新鲜。

  五、六年前,小孩要上幼儿园,何孟龙在温州要找一家合乎他心目中水平的幼儿园,难上加难,这又让他看到商机,决定转投资幼教产业。经过几年的发展,如今他的“欧顿曜文幼儿园”在温州已做出口碑,直营加上代管,合计已有7家。由于中国人重视子女教育,加上大陆开放“二孩”,连阿里巴巴的马云都说,从现在开始往后10年,教育是一个阳光产业。

  何孟龙说,在大陆像三线城市的温州城区,就有和台中差不多规模的人口与经济体量;在台湾也许十几年也感受不到城市的变化,可是在温州五、六年时间,生活的环境就大变样。变化和发展,正是创业的机遇。目前温州消费习惯改变,文创、教育在温州有市场,资金从制造业转到服务业非常明显,温州有钱人不少,有钱没地方投资,如果有志创业的台湾青年,不妨考虑来温州这种城市发展。台湾服务业在大陆具有很明显的优势,只要把体验过的服务经验提出,在大陆二、三线城市很好发挥。

(责编:燕勐、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