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东灾后重建缓慢致民众怒吼:要发疯了

2016年10月19日14:55 | 来源:中国台湾网
小字号

台东一民众家中,屋顶早已被台风吹掀,至今仍用帆布绑着。(图片取自台湾中时电子报)

今年7月以来,台东历经多次风灾水患,山崩了、水淹了、路断了,重建却迟迟看不到踪影,当地乡亲抱怨台当局长期忽视台东,灾后复建慢。台东县长黄健庭18日也炮打台当局,直言3个月过去了,蔡英文允诺的救灾金仍躺在当局。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今年7月8日,百年强台“尼伯特”,催枯拉朽给台东造成前所未有灾难; 9月13日中秋节前夕,“莫兰蒂”侵袭,至台湾红叶村1、2邻民宅遭掩埋;9月26日“梅姬”台风虽未造成重大冲击,但带来的焚风,把行道树烤得一片枯黄。

“尼伯特”重创台东后的第3天,蔡英文曾前往勘灾,曾指示相关部门透过“花东基金”,快速协助台东复原重建。台东县府随即提出约24.47亿元新台币的灾害重建计划,包括重新种回数十万株倒伏树木、购买大型清洁机具、电缆地下化等。

但灾害重建计划送出后,因“花东基金”申请流程繁复,迄今已3个月却看不到踪影,台当局可能要迟至年底审查,令台东百般焦急。

黄健庭进一步指出,动支“花东基金”,台当局“部会”需负担15%、县市10%配合款,“部会”间在权责上互踢皮球,也有“部会”推说没钱不愿配合。台东财政原就困难,更拿不出配合款,说好的“花东基金”,现在还躺在台当局。

他说,既然蔡英文、林全都很关心台东重建,答应动用“花东基金”,就应该跳脱申请框架、及游戏规则,百分百由基金全数补助,然而似乎未看到当局各“部会”落实,现状与当初尽快重建台东的承诺,差距相当大。

黄健庭说,台东县库灾害预备金1.5亿元,已经在“莫兰蒂”风灾时用罄,接下来“梅姬”等台风带来灾损抢修,只好动用预备金、吃老本,甚至借贷度过难关,向台当局求援,当局却双手一摊,要县市自己想办法。

如今又遭“海马”台风威胁,台东人怒喊:要发疯了!(中国台湾网 朱炼)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