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媒:蔡英文换上自己人全面接手“国安”系统

2016年10月20日08:28 | 来源:中国台湾网
小字号
原标题:台媒:蔡英文换上自己人全面接手“国安”系统

蔡英文资料照

  蔡英文资料照取自网络

  中国台湾网10月20日讯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蔡英文办公室19日晚宣布,蔡办秘书长与“国安局长”双辞,外界为之一惊。但知情人士认为,“国安局长”虽然换人,却是蔡英文首次可以“用自己人”,更有统合“国安”团队的效果;而蔡办秘书长林碧照已完成阶段性任务,蔡办团队也可进入新的阶段。

  据报道,蔡英文当选之后,“国安局长”杨国强是否异动,早就传闻满天,外界也曾点名前“国安会副秘书长”王西田、驻“捷克代表”陆小荣等人,最后却戏剧性地由马英九时期的杨国强续任。

  由于杨国强被归为马英九、高华柱等人系统,民进党上台后,一直有换人之意。这次蔡英文决定由陈水扁执政时期担任过“军情局长”的彭胜竹出任,算是真正地“换上自己人”。

  目前“国安”系统中,涉及外务部分主要由“国安会秘书”长吴钊燮负责,两岸部分由蔡英文亲自主导,并由昔日台湾陆委会系统的傅栋成、詹志宏从旁协助,情治系统由“国安会副秘书长”陈俊麟主责,换掉杨国强之后,蔡英文已完全掌控“国安”部门,宣告绿营在“国安”系统全面接手。

  至于林碧照(在李登辉时代曾担任“总统府”与“国安会”副秘书长),知情人士坦言,现在台当局面对的节奏与气氛,与李登辉时代已有极大差别,蔡英文办公室秘书长面对的挑战与压力也不可同日而语。蔡英文与林碧照的交情固然很久,但目前需要的秘书长人选也应有番调整。

  蔡英文当局上台已5个月,正准备进入下一阶段,虽然蔡办秘书长与“国安局长”双辞时间点巧合,但也为蔡展开新人事布局腾出了“坑”。(中国台湾网 朱炼)

(责编:王颖(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