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第二届“两岸学者共话·世界史”论坛在北京开幕

2016年10月20日19:58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第二届“两岸学者共话·世界史”论坛在北京开幕

  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记者刘欢)由北京大学、叶圣陶研究会主办的第二届“两岸学者共话·世界史”论坛20日上午在北京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叶圣陶研究会会长严隽琪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严隽琪说,“两岸学者共话”论坛关注世界史,原因之一在于世界史研究对中国的意义重大。在当前全球化的背景下,任何国家的发展已经无法置身于世界的变化之外,世界史能够帮助我们了解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历史传统及跨文化的互动与交流,了解世界的整体发展与多样性,以更好地认识自己在世界中的定位。

  她表示,中国国际交往日益扩大,国际责任日益加重。但当前中国对域外的研究,无论是理论建树,还是研究方法,无论是对国际重大现象做出合理解释,还是为解决现实中的国际问题提供解决思路和方案,都显得力量不足。在中国与世界的关系日益紧密的今天,加强世界史研究、为国家的内政外交决策提供相应的学术和思想资源,依然任重道远。世界史研究只有更好地以时代关怀为指向,才能更好地展现自己的社会功能。

  台湾大学历史系教授杨肃献和北京大学历史学系主任张帆分别代表台湾、大陆学者致辞,并介绍了世界史学科在台湾、大陆发展的历史、现状、关注领域和特点。张帆表示,当前中国在世界格局中的地位日益重要,中国学者也应当在世界历史研究方面发挥更加显著的作用。在这样的背景下,扩大海峡两岸学者在世界史研究领域的学术交流,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就具有更加重要的意义。

  “两岸学者共话”论坛是由叶圣陶研究会于2014年创建的小范围、高层次的两岸学术对话平台。本届论坛为期两天,由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承办。来自两岸高校和研究院所的20余位世界史专家,将围绕两岸世界史学科发展的历史与现状、主要国家国别史、世界通史与专门史等专题进行研讨交流。

(责编:燕勐、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