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中经院预测台今年经济增长1.03% 出口零增长

徐德金 黄少华
2016年10月20日22:0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台湾中经院预测台今年经济增长1.03% 出口零增长

  原标题: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预测台今年经济增长1.03% 出口零增长

  中新社台北10月20日电 (记者 徐德金 黄少华)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20日在台北对今年台湾经济做出预测认为,2016年台湾经济成长率走势平缓,全年经济增长约1.03%。不过,在出口方面预测全年零增长。

  今年7月份,中华经济研究院预测2016年台湾经济增长0.84%,此次上修0.19个百分点。该院解释说,主要原因是台湾“主计总处”于8月发布上半年增长率概估为0.21%,较原先预期的-0.12%有明显增加;而且下半年预测增长1.81%,也比之前的1.77%略为调升。

  9月30日,元大宝华综合经济研究院把2016年台湾经济成长预测值由6月的0.9%上修至1.1%,但该院董事长梁国源彼时认为这只是“快闪式复苏”。

  中华经济研究院提供的数字指,就台湾经济成长贡献来源看,内需为主要支撑,预计全年民间消费增长率为1.47%,但比去年回落0.87个百分点。该院称今年下半年的投资将超预期,可达2.62%,较上半年的-0.17%,增加2.79个百分点。

  在出口方面,下半年的成长表现一扫上半年负成长的阴霾,全年平均呈零增长,较去年的-0.16%略有好转。而在进口方面,该院预测今年增长0.50%,比去年相比下降约0.42%。

  在就业层面,中华经济研究院指,因受景气趋缓影响而略显恶化,估计全年平均失业率约为3.95%,较去年增加0.17个百分点。

  “主计总处”综合统计处处长叶满足认为,尽管台湾经济有在慢慢恢复的迹象,但相当脆弱,相当“闷”。她说,零点几的幅度没有什么差别。

  对明年台湾经济的预测,中华经济研究院提出有1.8%的增长,这接近于“主计总处”1.88%的数字。不过,中华经济研究院院长吴中书表示明年还有很多不确定性,也可能往下修。

  台湾“中央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简锦汉则对记者表示,明年1.8%的增长预估太过乐观。(完)

(责编:燕勐、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