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白色恐怖"受难者邀蔡英文参加秋祭 高喊两岸和解

2016年10月21日10:28 | 来源:中国台湾网
小字号
原标题:台"白色恐怖"受难者邀蔡英文参加秋祭 高喊两岸和解

台湾

  台湾地区政治受难人互助会20日在凯道“白色恐怖政治受难者纪念碑”前,邀请蔡英文出席22日在台北市马场町纪念公园举行的“50年代白色恐怖牺牲受难人秋祭追思”大会。(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中国台湾网10月21日讯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地区政治受难人互助会昨天(20日)赴蔡英文办公室,邀请蔡英文参加22日在马场町纪念公园举办的“50年代白色恐怖牺牲受难人秋祭追思慰灵大会”。他们认为,蔡英文近日演说中所说的“转型正义”与“两岸和平发展”,实为不可分割的问题。

  据报道,昨天与会者有30多位白色恐怖受害者及其家属,多名80、90岁的老者坐着轮椅,高喊口号“两岸和解、终结内战、和平相融、福利民生”,唱着“安息曲”,从凯达格兰大道50年代白色恐怖纪念碑前,走向蔡英文办公室递交邀请函。

  台湾地区政治受难互助会总会长蔡裕荣指出,今年在马场町举行追思谒陵大会,至今已举办24年,这次的主题是“两岸和平协议与历史正义”。政党轮替后,促进“转型正义”成了新政权的主要主张,也因为“520”之后,两岸和平发展停滞,且转向对抗,因此大家必须清楚认识,50年代白色恐怖延续至今已经67年的两岸分裂,是因为内战所造成。所以互助会在今年常代会中决议,今年秋季大会将邀请蔡英文参加,从马场町出发,透过历史和解,现状反思,走向对台湾社会、两岸人民都有利的道路。

  88岁的陈明忠与妻子冯守娥同受牢狱之灾,陈明忠说,他人生的黄金时代,却坐了21年的牢,先是在因为他参加“台湾民主联军”突击队,被逮捕并判刑10年。1965年,因为策反当时台东县长黄顺兴去大陆,又再坐了11年的牢,“我因为坐了两次牢,人生黄金时代可说是完了,我不要我的孩子或是孙子,过这样痛苦的生活,希望两岸能够和平。”

  88岁的蔡荣守,则是坐了23年牢。他说,民进党已经全面执政,有能力、诚意,能解决长期历史遗留下来的包袱。67年至今坚持的两岸和平,最后走到两岸统一的道路,是台湾人民的主流民意。(中国台湾网 李宁)

  【背景资料】

  台湾“白色恐怖”:国民党撤退台湾后,为巩固自身统治,在台湾实施“白色恐怖”。1949年5月19日,国民党在大陆全面溃逃前夕,台湾“警备司令部”颁布“戒严令”,宣布台湾地区处于“战时动员状态”,台湾从此开始了长达38年之久的“戒严”时期。期间通过了《惩治叛乱条例》以及《动员戡乱时期检肃匪谍条例》,扩充了解释犯罪的构成要件,纵容情治单位机关网罗所有人民的政治活动。

  配合“戒严法”的实施,国民党当局在岛内实施特务统治,并且由蒋经国亲自主持,用以对付逃台之初的乱局和民众的不满。在国民党“白色恐怖”统治下,台湾一大批思想进步人士、优秀知识分子被捕、被杀,并造成了无数冤假错案。

   台湾地区政治受难人互助会:台湾地区著名的统派团体,有会员1000余人。其中主要是过去在“戒严”体制下遭受国民党当局政治迫害的老政治犯,入狱时期短者10年,最长者达34年零7个月。他们大都因主张祖国统一而被监禁,在台湾政治犯中被称为“红帽子”。该团体主张中国和平统一,希望促进两岸关系的缓和。

(责编:王颖(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