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大学开办国际学位学程培养人才 学费一年62万

2016年10月23日08:53 | 来源:中国台湾网
小字号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为了接轨国际,培养具有国际移动力人才,台湾大学投注10亿元(新台币)将开办国际学士学位学程,招收80名境外学生、40名本地生,全英语授课。本地生入学标准比较境外生,不看学测或指考成绩,而是参采SAT等国际学术能力测成绩,一年学杂费2万美金(62万新台币),明年8月入学。

据报道,台大校务会议今天(22日)预料会通过“校级国际学士学位学程设画国际移动力人才育成”计划,采独立招生,对象包括全世界的境外生,以及台湾学生。

台大教务长郭鸿基表示,国际学位学程(可跨系或跨院选修)与国际接轨,本地生和境外生的入学门槛一样,都需要英文程度佳、最优秀的高中生。入学考试成绩参采境外的SAT、ACT、IB、GEC等,也要检附托福、雅思等英语能力证明,将成立审查委员会先到先审、择优录取。修业四年,大一、大二上博雅教育及跨领域基础课程,大三上专长主修,从人文与商管、工程与科学、生命科学与健康三个专长择一当作主修;大四可到境外交换一年,或至产业实习,或做学士论文研究。

“跨文化沟通是国际移动人才必备的能力”,郭鸿基说,将为境外生规划四年的密集中文课程,每天上课一小时,也会鼓励所有学生修选第二外语。另外,也要培养沟通技巧,规划口说、写作、创意沟通,让学生可以精准、顺畅、创新地用文字、影音图像与肢体语言,表达意见、说服他人。

目前岛内大学学制一学期18周,修习8-10门课,常沦为“浅碟”学习。台大国际学程学制将与国际接轨,类似quarter制,九周上两学分,一整年只上六学分,达到“深碗”学习的目的,毕业后授予国际文理学士学位。师资方面则网罗台大本身的名师,也会从境外聘老师。

学杂费一年约2万美金,郭鸿基说,这是以成本估算,以求自给自足,但会提拨5%学杂费收入作为奖助学金。对于家境清寒的本地生,给予全额或部分奖助学金。招生简章预计11月出炉。(中国台湾网 李宁)

(责编:李雪峰(实习生)、肖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