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岛内同性婚姻申请收养子女遭驳回 "同志"将游行抗议

2016年10月27日15:16 | 来源:中国台湾网
小字号

  据台湾《联合晚报》报道,台湾大学外文系退休讲师毕安生日前坠楼辞世,引发各界对同志伴侣与家庭权益关注,29日下午在凯道登场的同志游行,将疾呼同性恋者应与异性恋者拥有同样的婚姻权,包括医疗照顾、财产共享、生养子女权等。

  据报道,台湾不少同志虽举行婚礼、共组家庭并生养小孩,但同志婚姻尚未合法。台湾同志家庭权益促进会理事蔡尚文指出,根据2006年同家会和女学会统计,高达三分之二女同志想生养小孩,男同志实际生养小孩者约是女同志1%至5%;不论男女同志,生养小孩都比异性恋者耗费更多心力,却无法享有合法双亲身份。

  女同志大龟、周周相守17年,2010年远赴异国,通过人工生殖产下双胞胎。生子前,两人就讨论好先由周周列“未婚、单亲”,再由大龟约定收出养,未来若有个万一,还可跟法院解释彼此是一家人,大龟也可借此和孩子有法律认可的连结。

  据报道,岛内“儿童及少年福利与权益保障法”2012年修法,规定“无血缘”收出养都须透过媒合机构评估,有一定血缘关系或收养配偶子女的“继亲收养”虽可免除媒合,仍须经法院裁定。大龟向台北市政府提出申请,虽经媒合机构儿福联盟评估具收养资格,北市府另外开审查会,最后却驳回申请。

  首次遭驳回后,她们又提出继亲收养,但士林地院以“民法”婚约应由男女当事人自行订定等条文,认为大龟并非周周合法配偶,不具收养资格。如此上诉往返,官司从孩子2岁打到6岁,大龟这孩子眼中的“爸爸”,至今仍无合法家长身份。

  “蔡英文选前就说支持婚姻平权,现在上任已半年,同志婚姻不会消耗经济成本,如果是对的事,又会让一群人受益,为何一直拖?”大龟、周周说,两人接下来将请律师声请“释宪”,希望争取同志婚姻、生养子女权。(卢佳静)

(责编:李雪峰(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