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民进党“作茧自缚”:自尝抗争文化苦果

2016年10月29日09:53 | 来源:中国台湾网
小字号
原标题:民进党“作茧自缚”:自尝抗争文化苦果

“时代力量立委”黄国昌痛批民进党蛮横

  “时代力量立委”黄国昌痛批民进党蛮横。(图片取自台湾中时电子报)

  中国台湾网10月28日讯 民进党520执政以来,政策几乎得不到民众支持,抗议活动一拨接一拨,从未停歇。对此,台湾《中国时报》发表《解铃还需系铃人》的评论文章,直批民进党“作茧自缚”的抗争文化。

  文章指出,曾经指责国民党多数暴力的民进党,再度展现“发夹弯”功力,在确认“一例一休”版“劳基法”议事录时,以多数优势强渡关山,完全不考虑在野党的主张。

  回想民进党刚胜选时,蔡英文曾多次宣示,要谦卑再谦卑,也承诺她的执政团队将是最会沟通的团队。但进入现实,却又变了模样,面对外界批评,民进党籍“立委”吴秉叡干脆说,反对的人以后选举可以不支持民进党,对权力的傲慢可见一斑。

  过去民进党口号喊得响亮,但真正面对问题时同样不会处理,当年他们批评的做法,自己现在也做得不亦乐乎。

  文章表示,“一例一休”争议并不复杂,面对民间团体的主张,台当局可以安排听证会和座谈会,听取他们的意见。在“立法院”,民进党团也可以透过既有的协商机制与其他党团合作。重点在于,执政党不能以毫不妥协的态度处理争议,甚至将反对党和反对意见视为障碍。

  民进党在野期间,十分擅长焦土抗争,甚至娴熟运用体制外的力量杯葛执政党,结果就是“立法院”议事效率低落。现在,新的反对党有样学样。

  “时代力量立委”黄国昌更是天才,前一刻还在滑手机,紧接着就能摇身一变激动哽咽,政治表演天赋浑然天成。若有必要,后续上演打架、夜宿等戏码显然都不是问题,只要对争取支持者有利,他们都会积极去做。至于会不会影响“立法”质量、相关问题能不能得到真正解决,恐怕也不是他们考虑的首要问题。

  文章直指,解铃还需系铃人,民进党应深刻反思“作茧自缚”的抗争文化,并应以此次事件为教训,与在野党连手重新建立新的、健康的议事习惯和行为准则。“立法院院长”苏嘉全也该展现领导力和创造力,说服朝野两党好好协商。(中国台湾网 朱炼)

(责编:刘洁妍、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