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民进党“选前手牵手、选后下毒手” 终遭反噬

2016年11月02日13:04 | 来源:中国台湾网
小字号

学生团体1日冲入民进党团总召柯建铭办公室,要求针对劳工七天假议题进行辩论

  学生团体1日冲入民进党团总召柯建铭办公室,要求针对劳工七天假议题进行辩论。(图片取自台湾中时电子报)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学生闯“国会”,就理而言,此风不可长。只是,抗争有理、违法无罪,不就是民进党在“太阳花学运”一手催生出的扭曲价值观吗?所以1日在柯建铭办公室的冲突,无非是自尝恶果,接下来民进党若仍想翻脸不认账,那么,政权怎么来,就会怎么走,自我反噬,是迟早的事。

  从2014年“太阳花学运”开始,台湾社会运动经常掺杂“只要我喜欢,有什么不可以”的氛围。诚然,民众应对台当局永远保持怀疑与批判,但是,当行动凌驾法律,就该受到约制,这条红线毫无弹性,谁都不能挑战。

  只是,当年的民进党,不仅鼓励群众逾越红线,甚至援助学生占领官署,一路攻破“立法院”,进逼“行政院”,闯进“教育部”,这种无法无天的事在台湾被扭曲成合情合理。蔡英文执政后,更对“太阳花学运”被起诉者撤告,台当局带头积非成是,这是台湾民主政治的悲哀。

  但谁都没料到,蔡当局翻脸速度会如此之快。1日,劳工、学生团体循相同模式冲入“立法院”,民进党立场与价值若一贯,就算不敞臂欢迎,也不该连见面都不屑;甚至“立法院长”苏嘉全,还拟声明谴责。选前手牵手,选后下毒手,别说这群“昔日战友”情何以堪,相信连你我都很难分辨,到底哪一个才是真正的民进党。

  当然,未经同意入侵“公署”就是违法,理该依法究办。但,今天民进党当局,有对当年“太阳花学运”期间的荒谬表示过道歉或反省吗?如果没有,有什么资格指控1日的劳工、学生违法?人家今天做的事,不就是当初你所默许、支持、鼓掌叫好的事情吗?

  还是说,民进党人已遗忘当年曾坐在“立法院”议场前,与学生彻夜长谈?与学生手拉手,力抗镇暴警察?如果不是,那1日民进党的嘴脸,还真是证明这群政客,当初真是为了牟取政治利益,才伪善地与人民站在一块。

  或许换位置就会换脑袋,但要是民进党认为昨日的抗争行为是“违法脱序”,那么就也请承认自己过去也是脱序违法的政党;而苏嘉全在谴责的同时,也别忘了发份声明自我谴责。如果都做不到,那么未来3年半,整个蔡当局就等着一再陷入这种昨是今非、价值随风摆的矛盾状态与骂名,今日之我也终将被昨日之我反噬。(朱炼)

(责编:程晓霞(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