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产学人士:两岸企业借“一带一路”共拓市场

2016年11月03日09:4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多位在北京出席两岸和平发展论坛的产学人士2日表示,“一带一路”为台资企业提供了发展机遇,两岸企业可携手合作,共同开拓国际市场。

  围绕“新经济发展与两岸合作”的专题讨论中,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余斌认为,大陆实施的“一带一路”,将为寻求转型升级的台资企业的发展开辟新天地。在对外开放过程中,大陆将进一步开放金融、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服务业,这也为台资企业发挥优势提供便利。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主席团主席、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宋志平认为,台企要把投资大陆和参与“一带一路”两方面结合起来,两岸企业携手合作,共同开拓国际市场。

  长期研究两岸经济问题的清华大学台湾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殷存毅指出,两岸经济合作总体上已从贸易互补型向经济、产业融合转变。在台商如何参与“一带一路”方面,须要做具体规划。

  对于台企如何把握“一带一路”商机,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荣誉会长丁鲲华认为,台企可以着重在大陆一些口岸旁的工业区从事出口加工业。同时,还可加大在物流贸易园区、金融配套区等领域的投入。

  当天共有40余位两岸专家学者出席经济议题的讨论。中国国民党主席洪秀柱旁听讨论后受访表示,大陆实施“一带一路”、“十三五”规划和成立自由贸易区等,都是很好的构想。这些新的建设和机遇,希望两岸能共襄盛举,合作是大家所共同期盼的。(陈小愿)

(责编:程晓霞(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