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数据显示:台湾地区低薪及薪资不均现象日趋恶化

2016年11月08日09:00 | 来源:中国台湾网
小字号
原标题:数据显示:台湾地区低薪及薪资不均现象日趋恶化

数据显示:台湾地区低薪及薪资不均现象日趋恶化

  薪资中位数较平均数更贴近一般薪资水平的民众,薪资中位数与薪资平均数之差距有扩大现象,显示低薪现象和薪资不均愈来愈严重。(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中国台湾网11月8日讯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主计总处”首度公布受雇人员薪资中位数,薪资中位数明显低于薪资平均数。经济学者表示,台湾的受雇者有低薪集中的现象,从中还可发现薪资分布较不平均。从历史趋势观察来看,薪资中位数与薪资平均数之差距有扩大现象,显示低薪现象和薪资不均愈来愈严重。

  长期关注劳动经济议题的台经院助理研究员方俊德表示,薪资平均数会被有钱人拉高,中位数则不会。台湾地区薪资平均数和中位数的差距,从2009年的6026元(新台币,下同),增加到2015年的7637元,这显示台湾地区低薪情况与薪资分布不均情况恐有恶化趋势。

  方俊德说,就产业别来看,服务业部门的薪资平均数与薪资中位数的差距,相对于工业部门为高,显示低薪情况与薪资分布不均情况,服务业部门较工业部门严重。建议“主计处”除了公布薪资中位数外,应公布受雇者薪资五等分位组的数字,更可以了解台湾受雇者薪资分配情形。(中国台湾网 高旭)

(责编:王颖(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