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两岸新编中国近代史》出版座谈会在京举办

2016年11月09日13:56 |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11月9日电 今天上午,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主办的《两岸新编中国近代史》出版座谈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学术报告厅举办。

座谈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汪朝光表示,两岸学者合编《两岸新编中国近代史》显示出,两岸学者间的合作已超越了史料阶段,在史实达成上已基本形成共识,未来要做的工作是如何把两岸学者达成的史实普及到民间。

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黄克武认为,两岸应共建史料、共写史书从而构建共同的“中国史观”。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局长马援认为,内容新、架构新、合作组织方式新是本书的亮点。

据悉,《两岸新编中国近代史》分晚清卷和民国卷,各卷又分别分为上、下两册,上册为通史,下册为专题史。全书两卷四册总字数约为250万字。论述了近代史上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比较全面和系统地展示了自1980年以来近代史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系两岸学界第一次合作、共同完成撰写的一部中国近代史,是海峡两岸学者合作的新成果,也是中国近代史研究的新成果。

该书作者来自于海峡两岸,以活跃于学术研究前沿的知名学者为主。全书共57位作者,其中大陆学者有34位,台湾学者21位,香港学者2位。学者们秉持实事求是、以史为鉴的精神,以史料为基础,以史实为本原、求同存异的原则,共同撰写中国近代史。

《两岸新编中国近代史》民国卷、晚清卷分别于2016年6月和9月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完成出版。(王颖)

(责编:王颖(实习)、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