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北罚酒驾出新规:累犯者到殡仪馆协助洗尸体

高旭
2016年11月12日13:33 | 来源:中国台湾网
小字号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酒驾重罚仍难遏止,台北100个酒驾者中就有16人是累犯,其中还有不少人累犯次数达5次以上。市议员何志伟建议让服社会劳动役的酒驾累犯,到殡仪馆协助洗“大体”(尸体);台北市府昨天表示,已与检方达成共识,最快下月起开放“大体”核心区范围,让酒驾累犯前往协助清洁工作,但“不会直接看到裸尸”。

台北警局统计,近10年统计数字显示,酒驾累犯件数达23751件,占整体酒驾取缔件数的16%。市长柯文哲昨天在市政总质询时表示,酒驾者醒来都呼天抢地、痛哭流涕,但喝醉什么都不管了,所以还是需要行为矫正;“不要让酒驾者去碰(“大体”),在旁边看就可以了。”

台北殡葬管理处副处长施淑梨表示,目前倾向在一殡、二殡开放悲伤辅导室、停棺室或是火化场等处理“大体”核心区范围,供社会劳动人服务。这些地方属于能近距离看到“大体”、或棺木进出空间,但“大体”皆会妥善放置于停尸床、棺木里面,他们不会直接看到。

施淑梨说,劳动人以整理环境、拖地、扫地、擦桌椅或窗户等清洁工作为主,不会影响“大体”清洗作业流程。今年已有17人分配到一、二殡从事劳动服务,未来是否发派酒驾累犯到殡仪馆劳动服务,是地检署权责。

台湾酒驾防制社会关怀协会秘书长林美娜表示,酒驾者中不少人心存侥幸,认为自己可以安全回家,或是喝茫了,认为自己可以安全回家,结果肇祸。“公路总局”已决定要让酒驾者到创世基金会“看看植物人”,协会建议也让酒驾累犯去殡仪馆做生命教育,让他们去协助清洁打扫,“近距离”和“大体”接触。

林美娜说,道安讲习过去都是坐在教室里面听演讲,根本就无感。台湾人对死亡是有忌讳的,应该要让酒驾者稍微接触面临死亡的情境,来场“震撼教育”,看看会不会有所警惕,减少酒驾憾事。

(责编:彭婧希(实习生)、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