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张志军:煽动两岸敌意和对抗必遭两岸同胞共同反对

2016年11月18日09:46 | 来源:中新社
小字号
原标题:张志军:煽动两岸敌意和对抗必遭两岸同胞共同反对

  第三届海峡两岸中山论坛17日在广东省中山市开幕。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在开幕致辞上强调,肆意打压两岸同胞交流、煽动两岸敌意和对抗的行径,必将遭到两岸同胞的共同反对。

  张志军指出,对于孙中山先生的崇敬与怀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追求,是激励两岸同胞共同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然而,在两岸同胞共同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之际,却有一些台湾政治势力与中山精神和中山思想背道而驰,蓄意歪曲污蔑庄严的纪念活动,甚至扬言要“惩处”参加大陆纪念活动的台湾同胞。这种肆意打压两岸同胞交流、煽动两岸敌意和对抗的行径,必将遭到两岸同胞的共同反对。

  他强调,2008年以来,两岸关系取得一系列重大积极进展,开创出和平发展的新局面,总体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两岸双方在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上不断增进互信,两岸民众往来更加密切,经贸关系持续深化,各项交流日益扩大,同胞感情更为融洽。

  但是,今年5月20日以来,由于台湾新执政当局拒绝承认“九二共识”、拒不认同其两岸同属一中的核心意涵,破坏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致使两岸双方政治互信骤降,良性互动不再,直接导致两岸制度化沟通和协商谈判机制中断,并冲击到两岸诸多领域交流合作的持续推进,给两岸关系前景增添了许多不确定性和风险。一些分裂势力在台湾推动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试图从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弱化和切断台湾同大陆的连结,这不得不引起人们的严重关切和高度警惕。

  张志军强调,我们的对台大政方针是明确的、一贯的。我们将继续坚持体现一中原则的“九二共识”,维护和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继续推进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为两岸同胞谋福祉。“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我们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也是实现国家统一的最佳方式。

  “我们愿意用真诚和善意慢慢化解台湾民众的历史心结,推动实现同胞心灵契合。但是我们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容忍国家分裂的历史悲剧重演的意志和决心是坚定不移的。”张志军说。

  他指出,实现国家统一,是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所在,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也是孙中山先生毕生不渝的崇高理想和不断奋斗的重要目标。

  “今天,孙中山先生毕生追求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经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我们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接近这个目标,也比以往任何时期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张志军呼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两岸同胞要继承孙中山先生的精神,携手并肩,排除一切干扰和阻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无愧于时代的贡献。(记者 邢利宇)

(责编:燕勐、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