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两岸作家聚首台湾探讨乡愁写作

2016年11月18日09:51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两岸作家聚首台湾探讨乡愁写作

  新华社台北11月17日电(记者付敏)17日,第四届海峡两岸文学笔会在台北开幕。来自海峡两岸的林丹娅、郝誉翔等20余位作家聚首台湾,共同探讨“两岸作家的乡愁写作”。

  据介绍,本届笔会包括17日在台北举办的两场两岸作家乡愁主题写作论坛,以及22日在高雄举办的一场“两岸情思·美丽乡愁”作家座谈会。

  厦门市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张萍表示,希望通过海峡两岸文学笔会,让两岸的文学界相互交流学习,共同进步。

  张萍说,台湾文学与大陆文学一脉相承,虽然两者有着不尽相同的历史际遇和文化机缘。随着两岸文化交流的频繁与深化,两岸文学终将携手前行,共同为中华文化的繁荣作出贡献。

  台湾作家郝誉翔表示,两岸作家有着不同的角度和思考,文学交流对于写作很有意义。“我的乡愁有多重意义,我的父亲来自山东,我自己出生在台湾。等到我长大后踏上那块土地,我的心中还是有诸多感动,因为这片土地上还有与我血脉相连的亲情。”郝誉翔说。

  大陆作家卢新华表示,对台湾文学最早的了解来自于1978年就读大学时接触的《台湾乡土作家选集》,书中的作家们对现实的关注和忧虑,给了他莫大的启发。“这样的文学交流是一场美好的相遇。两岸的作家都关注着‘文化中国’的发展,为它骄傲、自豪,希望能共同寻找到它在当今社会的发展方向”。

  在当日的开幕式上,厦门市作协主席林丹娅还向台湾师范大学全球华文写作中心和远景出版社赠送了《厦门优秀文学作品选(2004—2013)》。

  据了解,本届文学笔会由厦门市作家协会、台湾师范大学全球华文写作中心共同主办。

(责编:燕勐、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