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媒:蔡英文未点亮台湾却点亮抗议团体的怒火

2016年11月21日08:20 | 来源:中国台湾网
小字号
原标题:台媒:蔡英文未点亮台湾却点亮抗议团体的怒火

  中国台湾网11月21日讯 据台湾今日新闻报道,今年初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结束后,民众期盼着新当局上台后,能如蔡英文在选举时的口号所说“点亮台湾”,没想到蔡当局执政180天以来,点亮的却是各个抗议团体上街头的怒火,其中,反迫迁团体恐怕是最失望的全体之一。

  据报道,苗栗大埔拆迁案、文林苑都更案、台南铁路地下化计划(南铁东移)、高雄果菜市场迁建案等各种案件,有的在媒体渲染下广为人知,但更多的案件是不为一般民众所知。然而迫迁问题不是一朝一夕,在马英九执政时期,土地征收、都市更新等政策,就已经是烫手山芋。

  未执政前,民进党对于反迫迁团的行动几乎全盘支持,今年选举时,民进党更曾以“土地正义”为诉求,到苗栗大埔拍摄竞选短片。反迫迁民众盼新当局能够重新检讨各项有土地争议的开发案,未料现今开发案进度却不见减缓,让反迫迁团体难以接受,抗争不断。

  据报道,首当其冲的就是主管各项土地规划的“内政部”,反迫迁团体在这半年以来,多次到“内政部”前抗议,却始终未得到台当局的正面响应。难道是民进党全然背弃了过去的承诺?其实也不然,“内政部”这段期间以来,发布了计划审议听证制度,强调会强化决策质量,落实“程序正义”,但这些都是因应“未来”的土地征收解决方案。

  报道指出,从承诺还给人民“土地正义”与“居住正义”,到最后给出的答案是“落实程序正义”,对被迫失去家园甚至流离失所的民众来说,绝对是难以接受的答案。对执政的民进党来说,在选前开出了许多的选举支票,未来在台湾发展、地方建设、土地规划,要如何跟人民的个人利益取得平衡,恐怕会是蔡当局最难以回答的习题。(中国台湾网 卢佳静)

(责编:王颖(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