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学者:对蔡当局不满已成新的全民共识

2016年11月22日09:05 | 来源:中国台湾网
小字号
原标题:台湾学者:对蔡当局不满已成新的全民共识

台湾学者:不满蔡当局已成台湾新的全民共识

  台湾抗议学生持“拒砍七天假”标语在蔡英文官邸抗议。(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中国台湾网11月22日讯 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执政已满半年,从最初逼近6成的高民意支持度,到现在几乎没有任何一间传统民调公司所做的数据显示蔡英文满意度高过不满意度。除了传统民调外,国民党“立法院”党团21日公布脸谱网(Facebook)大数据调查结果,蔡英文不满意度高达56%。对此,台湾二十一世纪基金会副研究员黄世安在台湾《中时电子报》发表文章指出,新型态的调查方式与传统民调得出类似的结果,显然不满蔡当局执政已是全民共识。

  文章说,近年因生活型态与通讯模式改变,以及政治人物的不当操弄,传统民调的真确性屡遭质疑。即便民调专家利用插补及加权来调整比重,仍无法避免年轻族群代表性不足的问题。反之,网络大数据调查正好弥补传统民调的缺失,它以被动式搜集相关讨论议题的强度与热度,使得人为操弄的可能性大为降低。

  此次,国民党“立法院”党团公布的数据显示,民众对蔡当局不满意的施政项目,依序为“外交”两岸、经济民生、年金改革、食品安全把关以及劳工照顾。民调数据不应单看方向问题,更应该关注民众感受的强度。倘若将表态不满意次数与平均表态次数纳入分析,则经济民生不满意强度最高,其次为年金改革,而“外交”两岸不满意强度反而是最低的。这意味着过去民进党习惯将“外交”以及两岸关系,赋予意识型态的意义操作,并不被年轻以及中间选民所接纳。与年轻以及中间选民切身相关的经济、民生等议题,反而最为民众所关切。

  文章表示,过去,台湾民众对朝野两大党认知上最大的差异,除了两岸关系外,莫过于国民党较重视自由经济,而民进党较重视社会分配正义。然而,民进党全面执政后,对于过去批评国民党施政不力之处,竟也无相对应的改善之道。

  面对高房价对中产阶级的影响,蔡当局一方面要广建社会住宅,另一方面却又宣示不打房,着实让人民无所适从。面对食品安全问题,先是批评马当局开放瘦肉精美牛进口,执政后却要放宽日本核灾4县市食品进口。面对过去批评国民党黑箱审议“法案”,民进党执政后,更是限期欲强行通过“一例一休”并删除劳工7天法定假日,徒让“立法院”公听会沦为形式。也正因为如此,让民众对最会沟通当局的形象不断幻灭,以致于蔡英文施政满意度不断探底。

  文章认为,民调的可怕之处,并不在于民调反映出事实数据的高低,而是在于民众对政治人物既定印象的型塑。当政治人物既定印象成形后,短时间内除非有重大事件发生,否则极难改变。前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即是一例,当“9.2%”的印象成形后,马当局所有政务推动,都变成难上加难。蔡英文应引此为鉴。

  文章说,当然,国民党面对此时民进党当局的困境,切勿见猎心喜。民众对蔡英文执政不满,并不意味就会转向支持国民党,从台北市长选举的例子就可以知道。因此,当务之急,国民党应积极发展政策论述能力。从民调数据已清楚知道民众对蔡英文执政的不满之处,倘若国民党只有批评,没有论述,只是更让民众徒呼负负而已。(中国台湾网 李宁)

(责编:王颖(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