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扯铃是统战?民进党又扯淡(看台絮语)

王 平  姜 涛
2016年11月23日03:5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有民进党“立委”近日提案说,扯铃(空竹)是中国文化,是统战,台湾“侨委会”不应予以推广。这话实在荒谬,匪夷所思。民进党可以不要扯铃,但至少不应扯淡。

  如果说是中国文化就得拿掉,那么持这种论调的人就不要用汉字说汉语,不要煎炒烹炸炖煮,别拜关公祭妈祖,别过春节中秋。岛内网友说得好,提案的刘姓女“立委”干脆也别姓刘了,改姓“岩里”、“松下”得了。

  民进党最爱鼓吹“在地文化”,问题是,台湾人大多是大陆移民,只是先来后到而已。今日台湾的市井生活,有哪一个细节没有中国元素?即使是台湾的少数民族文化,也与大陆的少数民族文化一脉同源。请问,台湾哪一种“在地文化”与中国文化无关?去尽中国文化,台湾将只剩空壳。

  中国文化是台湾的底色,是宝贵的无形资产,民进党却必欲去之而后快。由此观之,不难发现民进党的反智本质。正如多数“独派”只不过是靠贩卖“台独”吃饭,民进党推行“去中国化”,也纯属挂羊头卖狗肉的政治骗术、扯淡之举。

  民进党不是不知道台湾无法自外于中国文化,但操作“去中国化”,却可以扭曲人们的观念,妖魔化中国形象,挑动两岸敌意和仇恨。而只要两岸不和,标榜“爱台湾”、炒作被打压的民进党就有了市场,有了政治资本。为一己之利而愚弄民众,用心何其毒耶!岂非反智为何?

  民进党此前在中学课纲、政治领域“去中国化”,对年幼无知的学生一代洗脑,这种骗术,还可用“高明”形容;现在竟然连扯铃这样的文娱休闲活动都要下手,格局之小、立意之低、手段之拙劣,令人齿冷。台北故宫南院前阵子刚刚拆除了影星成龙所送的12青铜兽首装置,理由也是不要中国文化。现在扯铃提案可与之“媲美”,并称台当局2016年“最没格调之去中国化动作”。

  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说自己对大陆有“善意”,民进党“立委”却用实际行动一再展示敌意。两岸关系冰封,台湾经济问题一大把,民进党当局不去解决民生疾苦,却只顾闷头批斗国民党,绞尽脑汁“去中国化”,把聪明才智都用在破坏上,这不是扯淡,什么才叫扯淡?如此执政,难怪岛内抗议四起,民意支持度一泻千里了。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