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两岸学者:台当局弃“一带一路”推“新南向政策”是缘木求鱼

2016年11月24日08:22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两岸学者:台当局弃“一带一路”推“新南向政策”是缘木求鱼

   新华社台北11月23日电(记者付敏)23日,在台北举办的有关“一带一路”的研讨会上,与会的两岸学者表示,大陆推行的“一带一路”建设是台湾发展的重大机遇,但如今台当局放弃“一带一路”,力推“新南向政策”,“根本就是缘木求鱼”。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社会科学院院长赵建民表示,“一带一路”是大陆重大的国际战略,将为深化两岸经贸合作提供新的机遇,台湾应该把握这个机会,抢占发展先机。然而,台湾当局新领导人上台后,不承认“九二共识”,在两岸没有政治基础、没有互信的前提下,这变得很困难或不可能。

   赵建民说,民进党政府出于政治考量,放弃“一带一路”,力推“新南向政策”根本就是缘木求鱼,“‘新南向政策’的主体本应是经贸发展,但民进党政府却注入了过多的政治考量,造成战略盲点。此外,由于语言、文化、政治、宗教上的差异,台商和台湾中小企业进驻东南亚地区投资也困难重重。”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政治研究所副所长陈先才认为,台湾产业特点和企业能力有助于提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民生工业,形成与大陆投资项目的互补。但民进党政府试图脱离与大陆的经济联系,用政治手段贸然力推“新南向政策”,无论对台商,还是对台湾经济,都绝不是个好消息。

   陈先才说,台商的投资以市场经济的利益为取向,而台湾当局则用作政治企图,因此其调动台商的力度有限,“新南向政策”的未来发展是不可能有前途的。台湾经济发展需要参与区域性经济合作,其前提是要与大陆保持良好的互动关系,承认“九二共识”,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才是台湾经济的发展之道。

   本次研讨会由台湾中国文化大学主办。在会上,复旦大学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张家栋、台湾政治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执行长杨昊、台湾经济研究院两岸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陈华升等两岸专家学者探讨了“‘一带一路’的策略与挑战”。他们指出,“一带一路”意义重大,不仅有助于大陆经济的发展,更有助于未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与“亚太自由贸易区”的发展。

(责编:王颖(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