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地区社会新鲜人薪资下降 优秀人才恐将大举外流

2016年11月26日13:49 | 来源:中国台湾网
小字号
原标题:台湾地区社会新鲜人薪资下降 优秀人才恐将大举外流

据最新调查,今年应届毕业生已有高达8成找到工作,但起薪方面却有屈就现象。(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据最新调查,今年应届毕业生已有高达8成找到工作,但起薪方面却有屈就现象。(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中国台湾网11月26日讯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岛内社会新鲜人薪资下降,一位五星级饭店总经理直言,外资不来投资,台湾低薪问题迟未解决,年轻人纷赴海外找工作,人才在不知不觉慢慢流失。未来10年,台湾职场恐菲律宾化,年轻人大学毕业后,即选择远赴海外其他富裕地区工作。

  这位五星级饭店总经理说,台湾整体教育制度僵化,使硕士生地位等于大学生,大学生更不值钱,薪资普遍下降。近年来新饭店如雨后春笋设立,人才需求量大,薪资维持一定水平,外场服务生月薪2.6万元(新台币,下同)左右。

  不过,他担心海外高薪工作环境,将造成台湾优秀人才大举外流。他指出,兴航无预警停飞,造成逾1700名员工失业,但马上就有大陆航空公司向他们招手。此外,现代年轻人喜欢海外打工,进而留在外地工作,以致人才流失。未来10年,台湾恐菲律宾化,贫富差距大,大学毕业选择到新加坡、香港工作。

  一位餐饮集团主管表示,今年社会新鲜人起薪低于去年,与相关劳动新制与景气不佳多少有关,但新鲜人的专业性,与企业体质不同也有差异。例如近来某餐饮集团为大举扩张版图,开出高薪向优秀营销人才招手,日后工作能力获得赏视,这些新战将的薪资弹跳力也相对较高。但这位主管也说,受到劳动法规修改影响,一些毋需特殊技能、可替代性高的工作,确实可能因未来支付加班费等薪资成本垫高,起薪会趋于保守。

  受不景气冲击,房仲业目前只有信义房屋等少数直营业者,保障就业底薪5万元,多数加盟房仲业都采取高专制,以奖金收入为主,底薪甚至不到1至2万元。

  住商不动产企研室主任徐佳馨则指出,虽然现今房市不景气,但大型房仲不会压低新鲜人薪资。至于采“低薪高奖金”的房仲业,本薪不高,也不会有降薪问题。(中国台湾网 高旭)

(责编:王颖(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