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闽都文化论坛暨闽都文化艺术巡回展在台湾举行

2016年11月27日12:0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闽都文化论坛暨闽都文化艺术巡回展在台湾举行

   第五届“闽都文化论坛暨两岸青年文化研讨会——近代以来福州与台湾”,26日在高雄师范大学举行。

  本届论坛由福州市闽都文化研究会、高雄师范大学、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联合主办。两岸知名专家学者、高校青年学者、嘉宾等共150人参加此次文化学术交流。

  论坛共收到两岸专家学者的论文35篇,内容涉及教育书院、船政文化、榕台近代历史人物、两岸经贸、榕台文化创意、宗教和民间信俗、旅游文化、榕台贸易等诸多方面。

  闽都文化研究会会长徐启源在论坛开幕式上表示,福建与台湾一水之隔,交往密切,历史文化渊源深厚。该研究会于2011年4月成立,致力于发掘研究闽都文化及其在两岸交流历史上发挥的作用,推动两岸民间文化交流。闽都文化论坛已在福州、北京、台北、吉隆坡举办过四届,成为较有影响力的文化学术研究、交流品牌。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邓利娟说,两岸历史和亲情是隔不断的,两岸学者共同研究闽都文化与台湾的关系,有助于进一步探索加强两岸文化、经贸交流的途径。她指出,在两岸关系陷于“冷对抗”的严峻局面下,推动不同层次的城市交流模式是维持两岸交流合作的重要形式。民间性的两岸经贸合作在市场原则下仍具较大发展空间。海峡两岸各界都应十分珍惜这一窗口,努力维持并积极推动两岸经贸关系向前发展。

  当天下午,与会专家学者围绕“近代以来福州与台湾”主题展开分组讨论,研讨两地交流交往的历史,亦关注其未来,为今后研究、交流提供思路。

  闽都文化研究会此次还与福州市文联、台湾中华书画院联合在高雄、马祖分别举办“海峡流觞——闽都文化走进台湾书画摄影作品巡回展”,共展出闽都书画、摄影名家作品121幅,以不同的艺术表现形式,从不同角度和侧面反映闽都文化的底蕴和内涵。

  同时,该会还将在马祖举办闽都优秀传统文化交流活动,为当地民众带来精彩的闽剧折子戏、福州语歌曲、评话等别具福州特色的曲艺表演。(记者 路梅 刘贤)

(责编:燕勐、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