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两岸学者厦门聚焦社会保障暨医疗保障

杨伏山 杨亚囡
2016年11月27日13:0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两岸学者厦门聚焦社会保障暨医疗保障

  中新网厦门11月26日电 (杨伏山 杨亚囡)两岸40多所大学200余名学者,26日汇聚厦门,共同探讨两岸社会保障制度发展的理论基础、背景条件、制度框架及实施路径等问题。

  由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主办、厦门大学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承办的2016两岸社会保障暨医疗保障与健康中国学术研讨会,当天在厦门举办,受邀与会专家学者,以“共享·和谐”为主题,以“跨界”对话为主线,围绕养老保险、两岸养老保障、两岸医疗保障、老龄化与福利建设、社会救助、医疗保障、社会保障总论、城乡社会保障、精准扶贫与福利建设等主题,分享了各自的学术观点并展开深入研讨。

  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郑功成教授在当天开幕式上称,两岸社会保障建设任重道远,需要携手进一步探讨并逐渐完善,力争探索出符合两岸人民切身利益的社会保障制度。

  历时两天的本次研讨会,以主旨演讲和多项主题报告的形式展开。在当天的主旨演讲会上,郑功成教授就“社会保障面临的挑战与应对”阐述自己的学术思考、台湾政治大学副校长张昌吉教授介绍“台湾劳工保险制度”、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副会长、西南财经大学校长助理林义教授关注“积极老龄化战略与养老保障机制创新”、台湾铭传大学教授杨开煌和台湾中正大学教授陈孝平则分别以“诠释方法作为社会科学方法之简介”与“台湾全民健康保险的发展与创新”为题,阐述自己的学术研究成果。

  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两岸分别致力于建立适合本土发展的社会保障体系,由此形成了不同的社会保障制度与社会福利实践。但是,维系两岸民众社会交往与价值认同的政治、经济及文化基础的长期存在,促使两岸社会整合过程中所固有的结构因素、情境因素与文化因素仍将发挥重要作用。

  在此背景下,受邀与会的两岸知名专家学者,因应两岸新形势发展要求,在讨论中各抒己见,热烈讨论,相互交换意见,提出合理建议,以期推动两岸社会政策和社会保障制度整合建设,造福两岸人民,建构两岸生活共同体乃至命运共同体。

  据介绍,除了主旨报告、专题研讨之外,本次学术研讨举办期间,厦门大学医疗保障与健康中国交叉学科创新团队启动大会和与会专家学者参访厦门大学社区营造等内容,也是研讨会的重要环节。(完)

(责编:燕勐、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