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历史的血痕并没有褪色”

——纪录片《香港大沦陷》在香港首映

本报记者 连锦添
2016年11月30日08: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1941年12月8日凌晨,日军指挥官酒井隆中将接到向香港发动进攻的特急电报,代号为“花开,花开”,12架日军轰炸机和36架战斗机侵入启德机场上空,陆军则兵分数路进攻新界。烽火狼烟中,香港进入黑暗的战争岁月。12月25日,港督杨慕琦宣布投降。

  “在香港竟缺少对这段历史的详细完整记录,我感到吃惊!”把香港沦陷三年零八个月历史用影像纪录下来的内地资深导演刘深说。

  11月29日,全长300分钟的纪录片《香港大沦陷》在九龙首映,当天上映的精华版为150分钟。该片分析了战事的背景和过程,又以穿越70年的对比手法,记录今日香港各阶层人的生活状态,再现和平年代香港的繁荣与活力。

  香港沦陷后,港英政府管治崩溃,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东江抗日游击队继续抗日,开辟了城市游击战、海上游击战以及与盟军联合作战。港九独立大队营救了当时陷于香港孤岛的800多名文化名人和爱国民主人士。

  该片的拍摄蓝本,是刘深的专著《香港大沦陷》(2013年由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刘深在发布会上透露,摄制组在长达两年多的拍摄中,采访了许多港九独立大队老战士、华籍英兵以及历史见证人,远赴美国、英国、日本、加拿大等地进行历史文献档案研究,并对香港的历史遗迹进行实地考察,例如见证历史的半岛酒店和尖沙咀钟楼、赤柱军人坟场和西湾国殇纪念坟场的石碑、汇丰银行门口的铜狮身上的弹孔……

  纪录片的一个重要内容,是再现日军犯下的种种暴行,揭示香港被日军占领期间所经历的地狱般磨难。刘深认为,“历史的血痕并没有褪色”。日本兵任意杀人和强奸的残暴,大饥荒中人吃人的惨剧,野蛮的金融和物资掠夺,圣士提反书院的残忍屠杀和禽兽暴行,就发生在如今人们熟悉的港九街区中。

  刘深等人所做的,也是在抢救历史资料。据悉,受访者包括近30位老人,拍摄的两年间已有4位离世。老人张进祥在片中口述的一段记忆,让刘导印象深刻:“没粮食最惨,在沙田到大埔这条公路,走一段路就有一个人死,有些老人怕拖累家人,在公路两边的树上自己上吊。”有香港老人回忆,当年有日军宪兵队在打靶场(花园道美利楼),炫耀斩首绝技——“连皮”,就是用军刀将人头砍下后,人头皮肤部分依然连接着身体。

  刘深向媒体表示,两年多前香港出现“占中”事件,近期又发生宣扬“港独”的宣誓事件,所以,现在重温二战时期香港三年零八个月的沦陷历史具有现实意义。他认为,香港沦陷史在回归前被港英政府回避,回归后也没有受到香港足够的重视。他透露,拍摄过程中考察过香港学生用的教材,有很多种版本,但说到香港沦陷的历史,大部分教材除了空白,就是简单提到几句。

  “这是一个重大的缺失,现在已经酿成苦果。”刘深认为,在回归后成长的这代香港人没有受到正确的历史教育,他们对国家、民族的历史了解不多,容易被误导。

  “香港不能再缺失历史教育了,无论哪个国家,哪个民族都必须让下一代知道历史,就如同每一个家长要让你的孩子知道家族的历史一样,这是最基本的文化传承,也是价值观的传承。”刘深希望纪录片《香港大沦陷》能填补一个空白,加深港人对历史的了解和对国家与民族的认同。

  (本报香港11月29日电) 

(责编:王颖(实习)、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