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海峡号”对台直航开通5周年 平潭成两岸往来主通道

2016年11月30日19:5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海峡号”对台直航开通5周年 平潭成两岸往来主通道

  截至2016年11月30日,大陆高速客滚轮“海峡号”对台海上直航已开通5周年。目前,福建平潭的两岸主通道基本形成,两岸“一日生活圈”和人流物流的中转渠道已初步形成。

  2009年,平潭综合实验区设立,开始大举开放开发,致力建设“两岸共同家园”。2011年11月30日,“海峡号”高速客滚船从平潭出发,首航台湾台中,大陆离台湾本岛最近的海上航线随即开通。

  随着平潭综合实验区建设不断推进,穿梭平潭与台北之间的“丽娜轮”投入运营,与“海峡号”形成两岸双向互通航线;平潭的两岸“小三通”货运航班开通,对台海运快件运营,台车从平潭首发入闽,台湾-平潭-欧洲海铁联运启动。

  如今,在平潭,对台海运快件、“小三通”和集装箱运营货运已经逐步实现常态化运营;台车入闽方面,也已制定台车在保险、担保、牌照方面的管理办法,理顺了通关流程,实现了常态化经营。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9月,平潭赴台海上直航运载旅客达52.3万人次,其中台胞17.1万人次;进出口货物1623批次,9.56万吨;直邮包裹62.56万袋,国际快件20.5万件。

  正是两岸主通道建设不断推进,平潭在两岸融合中逐渐成为“台胞第二生活圈”。截至目前,在平潭就业生活的台胞有近2000人,1000多名台湾专才在平潭就业创业,300多名台商在平潭购房置业,200多名台籍学生在平潭就学。

  家在台中的平潭丰辰百货有限公司董事长薛清德就评价称,平潭对台客运直航航线不但成为两岸最便捷“水上黄金通道”,也使得两岸“一日生活圈”得以实现。(记者 龙敏)

(责编:燕勐、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