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马英九被控教唆泄密接受7小时讯问 当场否认指控 

2016年12月02日10:2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中新网12月2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北地检署侦办前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被控教唆前台湾“检察总长”黄世铭泄密案,1日下午首度以被告身份传唤马英九,另以证人身份传唤前台湾“行政院长”江宜桦、前“检察总长”黄世铭、前台湾地区领导人办公室副秘书长罗智强,经过长达7小时的马拉松式讯问才结束。据了解,马英九否认教唆泄密,检方讯后将4人请回。

追击马英九 罗智强遗憾

庭讯后,罗智强表示,民进党对一个清廉自持的前台湾地区领导人进行“讼海”策略去追击,令人遗憾,他期待司法不受政治的干扰,进行公正的审判,他对马英九清白有信心。马英九则说,1日出庭是对本案进行说明,因证人比较多,所以时间比较长,因侦查不公开,不能透露内容。

王金平关说疑案引风波

黄世铭被控泄密案,去年2月台“高等法院”已判刑1年3月,可易科罚金457000元(新台币,下同)定谳;黄世铭去年4月缴清易科罚金,但此案连带使马英九被告发教唆泄密等案,由台北地检署及台北地院分别侦审中。

台北地检署昨天由主任检察官周士榆讯问马英九,另检察官梁光宗、曾扬岭则分别隔离讯问黄世铭、江宜桦等3人,3名检察官并未安排4人进行对质,而是分别依据4人笔录内容,讯问其他人。庭讯也从下午2点半,一直到晚间9点40分才结束。

据了解,马英九辩称,司法关说案影响司法公正,他听取黄世铭报告后,自己没有泄密;另他要求黄向江宜桦报告,也没有教唆泄密的问题。而黄世铭、江宜桦、罗智强也一致否认马有教唆黄世铭泄密的情形。

侦讯7小时 料速侦速结

马英九在检察官侦讯结束后,花了相当长的时间,仔细看完笔录,由于全案目前仍是“他”字案,检方因本案的相关人已全部讯问完毕,案件有可能会速侦速结。

马英九遭告发在2013年8月31日,以时任“检察总长”黄世铭提供的前台湾“立法院长”王金平涉嫌司法关说案报告,泄漏给罗智强及江宜桦。同年9月1日,马要求黄世铭到官邸报告案情,涉嫌教唆泄密罪;同年9月4日,马英九要求黄对江宜桦泄密,马再涉教唆泄密罪。

(责编:王颖(实习)、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