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党产被收,国民党拿什么过冬?

李雪姣
2016年12月02日20:1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党产被收,国民党拿什么过冬?

  凛冬将至:国民党的党产“清算”之路

  坐标东经121度、北纬25度,当下十二月初的台北渐渐入冬,而对于国民党来说,这个冬天有点冷。

  本周二,国民党的支持者走上街头,前往“不当党产处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党产会’)”进行抗议。

  就在一周前,台湾当局“党产会”一纸决议将国民党党营的两家公司——价值共约150亿元(新台币,下同)的“中投”、“欣裕台”公司——认定为“不当党产”并收归公有,连国民党的中央党部八德大楼也一并没收。

  这已不是民进党当局第一次采取类似动作。台湾当局新领导人上台后两个月,台立法机构即“有的放矢”地“三读”通过“政党及其附随组织不当取得财产处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条例”一出台便遭到违背“无罪推定”、“法不溯及既往”等原则以及公报私仇的质疑。但八月底,“党产会”仍按计划挂牌运作,主委顾立雄在发布会上更是直言要和国民党“算账”。

  9月20日,“党产会”依照“条例”向国民党发出第一函——冻结国民党在永丰银行3.56亿元的账户并下令国民党的9张以台湾银行为付款人、共计4.6亿元的支票不准兑现。国民党一时间孤立无援,党工的工资发放都成了问题。11月4日,应国民党申请,台北高等行政审判机构裁决在“行政诉讼”终结确定前,终止执行该笔处罚。

  “党产会”紧追不舍,在终止执行裁决三日后的11月7日再发出一道相同内容的处分:国民党在永丰银行的账户保持冻结,同时如果有人向台湾银行要求兑现支票,台银就要办理清偿提存。国民党刚刚燃起的一点希望仅仅延续三天就被浇灭。

  如今的国民党被媒体评论穷的只剩下理念,可理念终究不是面包和牛奶,在这个有着湿润冬季的岛屿上,国民党将感受到冬日的寒冷。

  国民党的冬天怎么过

  各界都猜测,国民党似乎已束手无策。

  面对民进党当局的政治追杀,国民党不想坐以待毙。据台湾相关部门网站消息,针对“条例”的多项内容,国民党向台湾地区司法机构提出“释宪”申请,然而由于提出申请的民意代表人数仅为35人,未达到“释宪”门槛要求的民意代表总数的三分之一,“大法官会议”10月22日决定“不受理”。岛内法律界专家指出,根据台湾地区相关规定,司法机构作出“违宪”判决,需要经“大法官”总额三分之二出席,及出席人数的三分之二同意,方能通过。而如今司法机构15席“大法官”中绿营背景的占据半壁江山,“违宪”判决恐难做出。由此,认定“条例”“违宪”的釜底抽薪之路目前已被阻断。

  虽然党产和办公大楼被没收,但“好在”国民党已预支了五年的办公场所租金,凭借“买卖不破租赁”原则(即房东卖房后,原租房合同依然有效)仍可一息尚存。可是即便办公场地保住了,党工的工资谁来发?已然捉襟见肘的国民党自己也不知道。

  据悉,国民党每月仅党工薪资和退休金的支出就达到4000万元,9、10两月即达到近9000万元。9、10两月国民党党工的工资均为党主席洪秀柱以个人名义借款后发放,而国民党也已表示11月国民党党工只能领取半薪,12月之后的工资从何而来连国民党也未知。国民党内部消息称,国民党已召开裁员会,决定在2017年1月31日解雇全部劳工,2月1日再回聘部分人员,而未接到回聘通知的,只能自求多福。

  国民党党主席洪秀柱表示“既然搞成政治事件,只好政治手段解决”、“国民党不排除任何动作、激烈抗争”。有国民党党员认为,丧失了执政权与立法机构多数议席的国民党,与其在台北的12月绵绵细雨中束手待毙,倒不如在民进党当局的威权之下誓死一搏。看来国民党似乎已经找到了过冬的方法。

  旷日持久的冬天

  岛内分析人士指出,“条例”已是民进党酝酿近十年之久的“成果”,今天刚上台,明天就出台,对于“条例”所能达到的效果民进党显然早已成竹在胸。对国民党来说,他们不得不做好准备迎接持久战。据国民党党内人士介绍,如果“党产会”的处罚被台北高等行政审判机构认定有效,国民党将以该“判决”适用的“条例”“违宪”为由,再次提请“大法官”做“违宪”审查,而这将又是一份漫长的等待。(李雪姣)

(责编:燕勐、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