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张志军:“十三五”为两岸经济合作带来更大空间

2016年12月07日16:43 | 来源:中国台湾网
小字号
原标题:张志军:“十三五”为两岸经济合作带来更大空间

  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在“2016两岸新经济论坛”开幕式上致辞。

  2016两岸新经济论坛6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致辞时表示,“十三五”规划纲要的实施将为两岸经济合作带来更大的空间和更多的机遇。

   张志军在致辞中说,今年3月全国人大通过的“十三五”规划纲要,首次以专章的形式提出了新形势下推进两岸经济融合发展和加强两岸人文社会交流的政策措施,指明了两岸交流合作的方向和目标。纲要的实施必将为两岸经济合作带来更大的空间和更多的机遇。

  张志军表示,当前,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增长动力不足,经济全球化遭受波折,贸易和投资低迷,给两岸经济带来不利影响。今年5月以来,台湾新执政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不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破坏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致使持续8年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势头受到严重冲击,两岸经济合作的环境和气氛受到严重影响,损害了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给两岸经济合作带了新挑战。针对台湾局势的变化,大陆方面多次表明,大陆对台大政方针是明确的、一贯的,将继续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维护和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和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继续推进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增进两岸同胞福祉和亲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张志军就推进两岸经济交流合作提出了三点意见。

  一是要努力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两岸经济合作创造良好环境。张志军表示,两岸经济合作顺利开展,离不开良好的两岸关系环境,关键是要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两岸工商界应成为和平发展的坚定维护者。两岸媒体应多介绍“十三五”规划对两岸经济合作所带来的机遇,多宣传两岸经济合作给两岸同胞带来的好处。

  二是要抓住新经济兴起的契机,提升两岸经济合作的层次和成效。张志军提出,当前新经济正蓬勃发展,新技术、新产业和新业态不断涌现。两岸应抓住契机,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加强合作。要充分利用信息网络等现代技术,推动传统的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实现生产、管理和营销模式的变革。要推动两岸在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更紧密融合,提高两岸产业在世界上的竞争力。

  三是要更有效地推动两岸中小企业、基层和青年交流合作。张志军说,“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加强两岸在农渔业、中小企业、电子商务等领域合作”,“完善台湾同胞待遇政策措施,为台湾居民在大陆工作、学习、生活提供更多便利”。相关政策措施,大陆方面正在抓紧研究。

(责编:王颖(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