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当局将拟大学公费生从农政策 每年三千人救缺工

2016年12月12日08:5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台当局将拟大学公费生从农政策 每年三千人救缺工

  据台湾媒体报道,岛内农村老化、农业缺工问题严重,解决农业问题、带动农业发展是民进党当局的重要政见,台农业主管部门为此规划“新农业创新推动方案”将解决农村缺工问题列为重点。农业主管部门8日宣布,预计明年底前通过招收大学公费生等方式,达到三千位新血从农的目标,往后每年都增加三千人,十年后就有三万人。

  台湾农村老化、缺工让许多农民苦不堪言,纷纷要求台当局开放农业移工。农业主管部门粗估,目前岛内农粮产业全年缺工一万一千人,季节性缺工九万多人,农业主管部门“辅导处处长”张致盛表示,未来会成立专责办公室盘点各产业缺工状况,达到行政机构负责人林全所说“一年之内就要有感”的结果。

  台当局农业主管部门副负责人陈吉仲表示,盘点实际缺工人力后,就要让政策到位,通过专业技术团、农业服务团等方案来改善。他提到,农村劳动力老化方面,将通过公费生、青年就业储蓄账户等来吸引年轻劳动力,目标明年起每年引进三千个青年、十年达到三万人。

  张致盛表示,未来有十几所大学会提供公费相关课程,预计吸收农业第二代、对农业有兴趣的青年加入,他们前三年就学,第四年下乡到农场实务工作,毕业后再从事农业相关工作三年。农业主管部门负责人曹启鸿表示,大家可能不知道,很多专业农民现在年收百万新台币,未来新农业就是要保障农民有好的收入。但气候异常,看天吃饭的农民风险最高,陈吉仲表示,未来会通过农业保险稳定农民收益,希望明年立法机构第一会期就能通过农业保险法规,在这之前会先试办。

(责编:王颖(实习)、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