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两岸书画名家作品展在台开幕 纪念刘铭传诞辰180周年

2016年12月13日19:59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两岸书画名家作品展在台开幕 纪念刘铭传诞辰180周年

  今年是台湾首任巡抚刘铭传诞辰180周年,以“学习、弘扬、促进刘铭传爱国、创新、亲情思想”为主题的两岸书画名家作品展13日在台北开幕。

  据介绍,本次展览由安徽省刘铭传研究会与中国书画人才专业委员会共同发起,吸引了来自海峡两岸以及香港、澳门的书画家参与。展览共展出了近150幅作品,涵盖了书法与绘画两种形式。其中,由四川巴蜀画派副会长刘学伦创作的巨幅作品《刘铭传抗法保台之沪尾大捷》最为亮眼,再现了刘铭传击败法国侵略者的壮阔画面。

  安徽省刘铭传研究会会长、刘铭传第五世嫡孙刘学宣表示,希望通过此次画展,让民众认识了解刘铭传,“刘铭传在抗击侵略、建设台湾方面建立了不朽的功勋,其历史功绩值得两岸民众永远铭记,其爱国精神更应为全体中华儿女共同弘扬”。

  台湾中华文化协会会长范光陵认为,本次展览对加强两岸的文化交流有积极意义。“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大陆与台湾同根同源、血浓于水。刘铭传崇高的民族精神和可贵的创新精神,是两岸共同的精神财富,值得青年一代发扬传承。”

  清末著名将领刘铭传是海峡两岸公认的民族英雄。1884年,他受命赶赴台湾,率部击退意图入侵的法国军队,捍卫了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1885年,台湾正式建省,刘铭传出任首任台湾巡抚。在台期间,他竭尽心血、智慧建设和治理宝岛,固防务、修铁路、办企业、兴教育,奠定了台湾近代化的基础。(记者赵博 付敏)

(责编:杨牧、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