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拥抱“互联网+”

上海台商加快转型升级

2016年12月15日03:5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顺应大陆日益增长的体验式消费需求和“互联网+”趋势,著名台商——台湾蓝天电脑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百脑汇”不久前宣布已完成对上海市中心徐家汇商圈“百脑汇”地标的升级改造,实现了传统业态向智能科技和电子竞技娱乐的“一站式”转型。

  据上海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初步统计,去年以来,本地有超过半数的台商企业表达了拥抱“互联网+”发展趋势的强烈意愿,其中近两成台商通过战略合作等方式与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等大陆互联网巨头建立合作关系,部分台企还与大陆正在创业中的中小型网络平台合作,实现了实体业务在大陆的“互联网+”转型。

  位于上海徐家汇的“百脑汇二期”商厦改造后重新开业,也有助缓解一段时间来两岸业界对于传统商圈模式面临“寒冬”的种种焦虑,提振行业信心。

  “我们在市中心黄金地段,实现了因地制宜,完全使用原有的商业空间进行改造,保持自营的物业管理,拥抱‘互联网+’的转型升级’。”百脑汇公司总裁蔡明贤说。

  百脑汇的合作方之一——神舟电脑,很看好台商探索的这类改造升级。“整栋商厦被改造成一个‘科幻空间’,顾客进入其中,同时也变成了游客,可以进行‘星际旅行’、去电脑医院‘看病’,还可以参与电子竞技活动、创客沙龙、‘网红’直播,商业与科技、与娱乐,无缝对接。”一位大陆销售代表点评说。

  据蔡明贤介绍,智能科技和电子竞技内容在这座商厦已提升至三成的业务量,百脑汇不仅注重与“天猫”等大平台合作,也开始挖掘大陆具有潜力的中小互联网公司进行合作,比如智能硬件孵化平台“太火鸟”就被邀请在商场开出第一家实体店。

  与“百脑汇”合作的知名台企富士康,也对这类转型升级的“互联网+”业态充满信心。富士康高层代表对记者表示,受到启发,今后也将联合旗下各品牌,在大陆体验式消费领域开展全新的探索。

  上海市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金雷表示,近年来相当一部分上海台商在深耕本地发展的同时,找到了拥抱“互联网+”的转型突破口。“百脑汇此次重新开业,是台商对自身商业形态的再升级、再探索,相关业务的新发展,体现了‘线上线下’密切互动的特点。”

  从台商项目投入金额看,2016年以来,“互联网+”转型升级概念下不乏大宗业务。除百脑汇改造项目斥资总金额高达1.5亿元人民币外,台资上海联圣实业公司与基于微信平台的创业型电商“e袋洗”达成合作,共同融资也超过1亿元人民币。

  此外,部分通过互联网已稳步扩大业务规模的台商企业已经或正在谋求大陆A股主板、创业板、新三板上市。

  上海社科院台湾研究中心主任盛九元认为,深耕大陆一直都是台企做大做强的主要路径,两岸企业在互联网发展的不同阶段彼此不断取长补短,相信会有更多台商把握“互联网+”发展机遇。

  (新华社上海电  记者许晓青)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