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媒:民众对蔡当局失去信任 慨叹“只能靠自救”

2016年12月15日16:18 | 来源:中国台湾网
小字号
原标题:台媒:民众对蔡当局失去信任 慨叹“只能靠自救”

台媒:民众对蔡当局失去信任 慨叹“只能靠自救”

  为抗议日本核灾食品,国民党青年团12月1日到蔡英文官邸抗议,并试图拿着抗议布条越过警方封锁线,与警方爆发短暂推挤冲突。(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中国台湾网12月15日讯 针对即将上路的蔡当局新课纲,台湾大学电机系教授叶丙成日前沉重呼吁,希望新教改不要再流于形式,因为这是大家最后一次愿意相信台当局了。台湾“中时电子报”发表评论文章表示,其实很多民众根本连最后一次信任都不愿意给台当局了。

  文章指出,由于蔡当局拟强行开放日本核灾地区食品进口,台湾民间环保团体决定组团赴日进行“日本辐射与风险访调计划”,到福岛、栃木、千叶等地实地访调;该团强调,在尚未厘清争议、完整风险评估并取得社会信任之前,台当局不应草率讨论是否开放核灾区食品。

  台湾主妇联盟表示,关于日本核灾区食品的相关风险,官方始终讲不清楚,只好由民众自己进行访调。而这次“绿盟”(以关注台湾环境议题为主的环保团体)与主妇联盟赴日访调的方向将有别于官方立场与角度,聚焦于当地小区与社会所面临的问题,作为台湾管制辐射食品的参考。

  文章指出,民进党上台后,在完全执政的傲慢下,“行政权”与“立法权”一把抓,轻忽民意也不在意人民的权益,强硬推动各项“法案”手段粗暴,仅仅半年时间就给社会带来了强大的不安和焦虑,让民众失去对台当局的信任,久而久之造成社会资本受到严重侵蚀。知名的历史学者弗朗西斯·福山认为,社会资本的核心正是信任,而信任可以让群体或是组织的运作更有效率。

  文章表示,如今的台湾,民众对台当局的信任越来越淡,进入了所谓的“只能靠自救的时代”。日前台北医学大学董事李祖德发表演说时指出,台湾社会秩序已进入空前不稳定,“一例一休”、多元成家等议题,搞得天翻地覆、莫衷一是。李祖德强调,现在已是一个无法相信蔡当局的时代,民众只好诉诸自救。当蔡当局失灵,自救便成了长态,真是台湾民众的悲哀。(中国台湾网 卢佳静)

(责编:王颖(实习)、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