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威海刘公岛:台湾梅花鹿和长鬃山羊的“饱暖冬日”

滕军伟
2016年12月16日14:48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威海刘公岛:台湾梅花鹿和长鬃山羊的“饱暖冬日”

  新华社济南12月16日电(记者滕军伟)一场小雪过后,山东威海刘公岛上银装素裹。在岛上,来自台湾的梅花鹿和长鬃山羊正温暖地度过它们在大陆的第6个冬天。

  穿过刘公岛国家森林公园大门,经过左侧大熊猫馆之后继续往前走,在一条木制栈道的两侧,两道绿色围网圈起接近一个标准足球场大小的宽敞区域,就是台湾梅花鹿和长鬃山羊的家。

  2011年,台湾赠送大陆两对台湾梅花鹿“繁星”“点点”和长鬃山羊“喜羊羊”“乐羊羊”,落户刘公岛国家森林公园。台湾梅花鹿和长鬃山羊是台湾特有动物,习惯在亚热带生活,而威海地处北方,冬季气温较低。这些动物怎样在刘公岛过冬,牵动着两岸同胞的心。

  进入梅花鹿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6只梅花鹿幼仔。看到记者和工作人员过来,其中一只小鹿好奇地走了过来,一会儿追着记者的相机,一会儿用头在饲养员的身上蹭来蹭去,显得很亲昵。

  饲养员张玉稳说,这是梅花鹿“繁星”和“点点”在大陆的第一胎“晶晶”,是人工喂养长大的,所以不怕人。而另外几只小鹿相对“拘谨”,一直站在松树后,远远看着我们。

  据介绍,两对动物入住刘公岛后,很快适应了这里的环境,在岛上繁衍生息,壮大族群。尤其是“繁星”和“点点”每年生一只幼仔,至今已育有6只小鹿,成为一个大家庭。

  张玉稳说,梅花鹿冬季保暖主要靠“吃”。“梅花鹿耐寒,冬季保暖主要是提供充足的饲料,通过储存能量,抵御寒冷天气。”张玉稳介绍,梅花鹿冬天主要吃苜蓿草,成年公鹿每天饭量在3公斤左右。此外,每天还要增加胡萝卜、红薯等辅食,确保精粗搭配。

  和梅花鹿相比,长鬃山羊更怕冷,冬天基本在室内活动。记者在长鬃山羊馆舍看到,顶部覆盖着蓝色保温顶棚,门窗上挂上了防风棉被。张玉稳指着屋顶上3台外观像空调的机器说:“这是空气净化消毒器,如果气温太低,就会关闭门窗,这些机器能起到净化室内空气的作用。”

  在建设初期,工作人员在两对动物的馆舍里,配套了24小时自动控温的地暖系统,根据不同的温度采取不同的保温措施。当室外温度低于零下10摄氏度时,还将在馆舍里增加电加热板、电暖风等,确保室内气温始终不低于10摄氏度。

  为了给动物们准备充足的口粮,工作人员在岛上建起3个塑料大棚,随时为动物提供新鲜食物。目前已种植桑树、榆树等近5000多棵,满足这些动物的饮食需求。此外,工作人员在秋天采集了大量新鲜树叶,进行冷冻保存,以备不时之需。

  张玉稳说:“两对动物刚来时,我们还怕它们吃不惯本地树叶,现在已经完全适应,吃得很香。”

  在离鹿舍约150米的地方有一栋古朴典雅的房子,门口挂着“动物医院”的醒目招牌。这是后来根据台湾专家的建议加上的,并对照台北市立动物园提供的标准,投资30万元配备了齐全的仪器和药品。

  记者在医院看到,这里X光机、血液分析仪、呼吸麻醉机等设备一应俱全,急救、抗生素、止痛、消化、止血、驱虫、营养补充等7大类共49种动物用药物应有尽有。

  “‘衣食住行’都能得到保障,希望它们像往年一样顺利过冬。”张玉稳说。

(责编:燕勐、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