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北数千民众游行反对民进党当局进口日本核灾区食品

2016年12月26日06:0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中新社台北12月25日电 (记者 刘贤 路梅)25日下午,数千名台湾民众走上台北街头游行,反对进口日本核灾区食品,痛斥民进党当局黑箱操作,质疑其牺牲民众健康与日本谈“交换条件”,高呼“蔡英文下台”。

  2011年,日本大地震期间发生福岛核泄漏事件。当时的国民党执政当局以民众生命健康安全为考量,禁止日本福岛、栎木、茨城、千叶、群马等5个核灾县出产的食品输入台湾。2016年,“5·20”政党轮替后,民进党当局提出分两阶段开放日本核灾区食品进口,引发民众持续的反对声浪。

  11月,台行政当局3天内在全台各地仓促举行10场“日本食品输台”公听会,并未依照规定提前一周预告。民众强烈反弹,公听会现场上演“全武行”。12月,台湾多地发现酱油包等日本核灾区食品,有关部门公布查获29项违规产品,累计约4.3万件下架回收。台湾民众“反核食”情绪越发强烈,联署等抗议行动不断。

  25日上午在新北市举办的日本核灾区食品进口第二阶段公听会上,反对民众拍桌、大喊表达抗议,致公听会开了2个多小时还未进入议程。14时许,来自台北、新北、桃园、宜兰等地的民众在台北中正纪念堂前集结,开始“反核食,站出来”游行示威活动。

  天气炎热、阳光刺眼,中新社记者在现场看到,老人、青年、抱着年幼孩童的母亲、挽着家长手臂的小学生,从中山南路出发,有的举着“我不笨,拒吃核灾食品”“反日核灾食品输入台湾”“黑箱作业,利益交换”“我的小孩不能吃核食”等抗议牌,有的手持锅和铲不停敲击,边走边高呼“谁挺核食,我罢免谁”等口号。

  人们并排前进,占据中山南路一半的车道,头尾不相见。经过凯达格兰大道时,抗议民众情绪激愤,开始呼喊“蔡英文下台”。面对警察和路障,游行队伍绕行到蔡英文“官邸”附近,要求“蔡英文出来解释”。

  反对民众甚至现场表演一出改编自童话《白雪公主》的行动剧:“邪恶皇后”的饰演者穿着黑袍、戴着蔡英文头像,两手分别拿着代表日本核灾区海产和苹果的标牌。“邪恶皇后”递来“毒苹果”,“白雪公主”“吃掉”后倒地不起,以此讽刺蔡英文当局开放进口日本核灾区食品是毒害台湾民众。表演者一边痛斥核灾区食品将危及生命健康,一边出示婴儿畸形、癌症、失明、血压异常等图片和文字。有民众高呼“(核灾食品)留给蔡当局吃,让他们做实验”。

  “在日本压力下,我们就必须吃核辐射食品吗?”中国国民党主席洪秀柱在游行现场发表演讲质问当局。此前,台当局官员在“解禁核灾食品进口是否受到日本压力”的问题上不承认也不否认,暧昧态度引舆论争议。

  洪秀柱说,台湾社会不分“蓝绿”,七成以上民众都反对进口核食,“我们不允许用这种黑箱手段,牺牲我们的健康,尤其是牺牲下一代的健康”。

  蔡英文当局并无人出面回答抗议民众的质问,16时后游行队伍散去。据警方统计,此次游行人数约为4500人。

  11月底公布的台亲绿智库民调显示,蔡英文支持度出现“死亡交叉”,不赞同度已高于赞同度。台湾民意基金会董事长游盈隆当时就指出,民意已清楚显示,执政才半年的蔡当局在两岸政策、经济政策、劳工政策、食安政策等重大政策领域上,都逐渐站在多数民意的对立面。(完)

(责编:白宇、赵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